昆明滇池大泊口海菜花重現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30 08:54:58

  原標題:滇池大泊口海菜花重現

昆明滇池大泊口海菜花重現_fororder_46

昆明滇池大泊口海菜花重現_fororder_50d3

  水域清澈、能見度高,綻放的海菜花猶如點點星光灑在水面上。3月21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在大泊口水域開展“陽春三月 一起拍滇池海菜花”活動,展示滇池保護治理成效,引導廣大市民關注和參與滇池保護。

  滇池曾經是海菜花分佈的主要水域,但由於生態破壞和污染等原因,滇池中的海菜花已基本絕跡。目前,海菜花僅在滇池流域上游黑龍潭公園內的各個龍潭以及溪流內有一定的分佈。

  在滇池外海北部和草海之間,有一片水體感觀較好的長方形區域——大泊口水域。2015年開始,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組織實施了大泊口水生態修復示範工程,核心是開展水污染控制和水生態修復。通過工程示範的實施,使污染負荷得到基本控制,並通過提高水體透明度、調控水位等措施促進了沉水植被的恢復,由此帶來水環境的進一步改善,最終使得海菜花重新在大泊口生長。

  海菜花的重現與回歸折射出滇池保護治理的成效。但由於海菜花對水環境較為敏感,在大泊口恢復的海菜花以人工種植為主,還沒有觀測到其自然擴繁的情況;加之草食性魚類、鳥類等動物對海菜花的取食,使得大泊口的海菜花遠未形成優勢群落。

  下一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等相關部門將在大泊口繼續實施內源治理及湖內生態修復工作,進一步提升大泊口水環境,恢復健康的水生態系統,為海菜花的自然擴繁創造條件。(記者 王瓊梅 見習記者 彭少傑)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