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與廣州在國內率先同時實現固態氫能發電並網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30 08:48:47

  原標題:我國首次實現固態氫能發電並網

昆明與廣州在國內率先同時實現固態氫能發電並網_fororder_5fd

工作人員在檢查系統設備

  3月25日,隨著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建設的氫儲能綜合運用示範工程建成投運,固態氫能發電並網率先在廣州、昆明同時實現。

  為了促進雲南豐富的風、光新能源消納,雲南電網公司于2019年立項,開展雲南省重大科技專項氫儲能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利用及裝備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歷時4年攻克多項關鍵技術,建成國內首個集液態、固態儲氫于一體的制、儲、用氫能綜合示範基地。

  項目負責人介紹,固態氫能開發項目解決了在常溫條件下以固態形式存儲氫氣的技術瓶頸。氫儲能綜合運用示範工程的意義在於,讓氫氣在低壓常溫狀態下把能源儲存起來,即使光伏發出的電量有波動也不會對電網造成衝擊。目前,昆明整個項目存儲的165公斤氫能,在用電高峰時可持續穩定出力23小時、發供電2300千瓦時。

  接下來,南方電網雲南電力科學研究院將積極推進示範工程研究成果的應用和轉化,為雲南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提供技術支撐,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記者 李承韓 段曉瑞 通訊員 陳波 劉傑)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