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打造區域性國際版權交易中心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30 08:53:21

昆明打造區域性國際版權交易中心_fororder_7b65

農民畫非遺傳承人劉瓊麗現場作畫

昆明打造區域性國際版權交易中心_fororder_bf

版博會展區現場

  總展覽面積1萬餘平方米,五大板塊27個特裝展廳,186家國內企業參展,24個國家300余件作品參展,集中簽約8個協議。3月24日至26日,以“版權新動能、春城新未來”為主題的首屆雲南昆明(國際)版權博覽會(以下簡稱版博會)在昆明舉行。

  此次版博會是雲南省內舉辦的首屆版權博覽會,也是目前面向南亞東南亞規模最大、專業化程度最高的區域性國際版權産業盛會。展會聚焦打造版權産業展示交流、版權成果轉化運用、版權發展專業研討、優秀企業集中推介等內容,充分彰顯了雲南和昆明版權産業發展的喜人成果和未來發展方向。

  五大板塊六大活動 促進版權價值轉化

  走進版博會,悠揚動聽的葫蘆絲聲從西山區展區傳來,不少觀眾正在展區體驗傳統葫蘆雕繪和掐絲琺瑯畫的製作,創作完成後還可以到後方工作臺現場登記版權。該展區工作人員説:“這種現場登記版權的方式,可以讓大家更加直觀地了解版權的登記流程,進一步提高版權保護意識。”

  展會設置了國內版權企業展區、國際版權企業展區、雲南省版權企業展區、昆明市版權企業展區、版權項目推介和文化活動展演展區五大板塊,充分展示近年來全國、全省版權産業發展成果。北京金山軟體、阿裡巴巴、浪潮科技等186家企業參展。同時,還舉辦了版權論壇、企業推介、版權資源對接推介及簽約、文化活動展演、數字版權傳播體驗、傳統文化美學體驗等系列活動,促進版權資源的開發利用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國際版權展區涵蓋了來自24個國家的30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圖書、音樂、文創等優秀版權作品。非洲的手鼓、阿富汗的手工地毯、日本的茶壺,以及來自老撾、泰國的特色商品和版權作品令觀者細細觀摩,連連拍照。

  各企業展示了版權産業發展成果、文化創意産品和最新潮流。雲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和企業展示出版傳媒數字領域新技術、新産品和新成果,以及文化創意産業中以信息技術為主在數字版權保護等重點領域的應用。北京浪潮數據技術有限公司展示的綠色食品碼賦能追溯食品生産全環節、亞洲象生態保護系統賦能瀕危物種和生態保護;雲南利魯環境建設有限公司通過數碳鏈賦能植物價值,展出沉浸式“數字植物”,進一步提升了大家對文化數字資産的理解。

  在五大板塊展區內,從建水紫陶到民族圖騰絲巾,從聯大文創産品到水墨畫長卷《古道茶馬萬里圖》,各種充滿匠心和創意的非遺、文創産品令人目不暇接,而這些原創非遺作品都擁有版權登記證書,為它們走入市場“保駕護航”。

  完善産業政策體系 優化産業發展生態

  隨著經濟全球化、世界一體化進程的不斷深入,包括版權在內的知識産權日益成為世界各國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體現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也成為國內各城市創新發展、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昆明市重視和加快版權産業發展,不斷完善産業政策體系,優化産業發展生態,讓版權産業轉化為引領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抓手。

  2022年,昆明市共有版權服務站近20家,專利授權24822件,佔全省的63%;版權作品登記量19616件,佔全省的38.06%……亮眼的數據背後是昆明市在版權工作上的不懈努力。

  “要盡可能凝聚和吸收一些優質的版權資源,通過交易在市場裏獲得它的價值。”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表示,優質的版權資源實際上就是優質的作品。

  展會中,特別設置的中國昆明金茶花國際文創設計大賽展廳令人眼前一亮:富含雲南文化元素的葫蘆刻畫、手繪盤子、扎染包、茶壺等優秀版權作品琳琅滿目。該項大賽創辦于2018年,借助大賽,昆明文化創意産業協會通過與優秀著作權人簽約,為著作權人提供版權落地和版權轉化以及與大品牌進行版權授權等服務。5年來,共有2萬餘名創意設計師參加了大賽,誕生了眾多優秀技師、工作室、高新技術企業,大賽間接或直接幫助企業實現銷售收入8億元。

  為進一步推進版權創作成果産業轉化,深入挖掘優秀的作品資源和市場潛力,今年2月24日至3月28日,昆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與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聯合舉辦6場系列活動,採取集中政策宣傳、幫扶解説的模式,面向規模以上、專精特新、高新技術、科技型企業提供一對一諮詢指導定制化服務,面向中小企業提供知識産權全程指導、託管等諮詢服務。

  昆明市先後入選國家級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首批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和西部唯一一個城市級國家知識産權糾紛快速處理試點地區。

  打造區域性國際版權交易中心未來可期

  此次展會是雲南和昆明對推進版權保護、活躍版權交易、促進版權價值轉化、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的行動。昆明也提出要爭創全國版權示範城市、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版權交易中心。

  在不少企業參展商看來,昆明市文化企業眾多,環境優、消費旺,造就了昆明版權産業發展的豐厚家底,但要實現上述目標,還應在營商環境優化、技術升級發展、産業形態升級完善等方面發力。

  在版博會的版權保護與創新發展論壇上,專家們各抒己見,就昆明市如何打造國際版權交易中心提出建議。“昆明是雲南的省會城市,各類資源富集,一定要把雲南本地化的特色做出來,包括植物王國、動物王國、多民族的特點等,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化方向。”阿裡巴巴集團創新事業部總監易廣濤表示,版權是文化的貨幣,打造昆明特色版權産業品牌,就需要緊握優勢,産出更多豐富的作品,將有價值的文化要素轉化為經濟價值的實現。

  “我們譯製了很多本國電視連續劇出口到老撾、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這就是版權的産出和輸出。”此次版博會簽約電視連續劇項目《佔芭花下的約定》的雲南皇威傳媒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部電視劇將與老撾國家電視臺合作拍攝,對推動中老兩國影視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主辦方表示,接下來,昆明市將進一步加強版權保護、加快版權産業發展,完善版權制度體系,積極推動制定、修訂與著作權法配套的地方性行政法規、實施辦法,提高版權工作法治化水準;進一步完善版權涉外工作體系,繼續加強版權對外國際交流,加強版權國際貿易能力建設;進一步完善版權産業發展體系,深化版權示範創建工作,推動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建設,促進版權創造和運用,打造昆明特色版權産業品牌,全面推進版權産業創新發展。(記者 張雁群 見習記者 李興文 王璐瑤)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