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玉龍:全力打造遊客身邊的派出所 遊客沒下山警務不歇息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31 08:41:36

  原標題:玉龍縣公安局玉龍山派出所全力打造遊客身邊的派出所——遊客沒下山警務不歇息

麗江玉龍:全力打造遊客身邊的派出所 遊客沒下山警務不歇息_fororder_4b20f

玉龍山派出所民警輔警在藍月谷向轄區群眾開展普法宣傳

  今日視點

  “現在是上午7時32分,昨天最後一名遊客已安全下山。”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納西族自治縣公安局玉龍山派出所教導員楊武用對講機向指揮中心通報。此前8小時,楊武與玉龍雪山景區員工、當地嚮導組成搜尋隊伍,通宵尋找迷路遊客羅某,最終在牦牛坪密林深處找到羅某並將其安全帶回。

  玉龍山派出所轄區為玉龍雪山和大具鄉甲子村委會,是一個景區派出所。近年來,玉龍雪山景區遊客接待量年均達400余萬人次,高峰期單日遊客接待量突破3.4萬人次。“遊客沒下山,警務不歇息。”玉龍山派出所聚焦遊客訴求,搭建旅遊警務、移動警務、陪伴警務、景社警務平臺,把公安機關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融入景區治安治理,讓派出所就在遊客身邊,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

  搭建旅遊警務平臺,守護遊客捨不得的麗江。玉龍山派出所推出漢語和納西語、藏語、苗語、彝語、白語等多種民族語言服務,將證明出具、提供熱水、物品寄存、失物招領、解答諮詢納入日常配套工作等12條“放管服”措施,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準;延伸管理觸角,整治喊客拉客、租衣售氧、佔道經營等旅遊亂點和景區亂象;強化政策引導,普法宣傳,推動構建行業主管、公安配合、協調聯動的景區治安治理格局;同時,派出所放寬非警務類警情不推諉、不怠慢、強擔當的處理尺度,妥善解決遊客訴求。

  搭建移動警務平臺,打造遊客身邊的派出所。玉龍山派出所根據景區景點和遊客分佈數據,發揮玉龍雪山收費站執勤點及甘海子、藍月谷、冰川公園3個警務室的哨所作用,分支輻射出10余個重點管控片區,採取“面對面、零距離”顯性駐警模式,把警力部署到各個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將民警輔警充分融入遊客之中;採取“一警守點、兩警巡線,三警控面、多方管片”動態模式,屯警景點、移警景區、鋪警全域;通過“巡防前移+移動接警+就近處事+快速響應”機制,發揮派出所警力在景點景區的主觀能動性,第一時間為遊客提供舒心服務、響應遊客需求、化解旅遊糾紛,營造安全舒心的旅遊環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務環境。2022年,景區民警輔警現場解決群眾求助500余件,化解矛盾糾紛100余起,尋回各類遺失物品150余件,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8萬餘元。

  搭建陪伴警務平臺,時刻守護遊客安全。玉龍山派出所的景區警力實行加班制、延時制,全時段響應遊客訴求;建立“首接我負責、訴求我解惑、困難幫到底”介入調和工作法,把準遊客訴求,延伸服務尺度,主動介入解決,在海拔2800米至4680米的景區點亮“平安燈”,切實把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貫穿到景區安保服務的最細微處。從2017年以來,派出所年均接處警800余起,其中救助服務類警情佔比達50%,景區連續5年來未發生涉旅刑事案件,旅遊投訴大幅下降,遊客滿意度不斷提升。

  搭建聯勤群防警務平臺,提高執法效能和服務水準。在景區,玉龍山派出所與景區企業搭建綜合治理、網格管控、應急救援等聯勤聯控機制,整合景區安全巡邏隊、女子巡邏隊、四方保安、索道管理員、企業內保等150余人安保力量,形成“聯防、管片”綜合管理格局;在社區,玉龍山派出所建立10余個查矛盾、收線索、徵民意微信溝通群,發動優秀網格員、基層治理員,推進社區群防群治工作,及時排查化解景區、社區矛盾,夯實社會治安治理基礎。2022年以來,景區社區網格化聯勤群防覆蓋率達98%以上,警企民協力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等工作280余次,景區各類案件數大幅下降。(記者 陳曉波 通訊員 朱子楨)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