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盈失落空間 西安“00後”學生模擬提案或被帶上全國兩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1 09:30:30

  “城市橋梁越架越多,與之相伴的橋下空間卻逐漸成為失落空間,導致資源的嚴重浪費。”西安高新一中2023屆模擬政協社團社長高銘玥就《關於進一步推進城市橋下空間科學利用的提案》進行説明。

  2月20日,在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長蔡斌的帶領下,該社團7名成員與住陜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校長王樹聲就模擬提案展開交流。據悉,經過此番探討修改後,這份模擬提案或有望被帶上全國兩會。

充盈失落空間 西安“00後”學生模擬提案或被帶上全國兩會_fororder_1

高新一中2023屆模擬政協社團成員和住陜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校長王樹聲(左四)展開交流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宣傳部

  聽完該校學生的彙報後,王樹聲表示,這是一份關心城市高品質發展,關心百姓生活幸福感的優秀模擬提案,尤其是孩子們立足實際做調研,結合了市民的需求和期盼完成的。

  此外,王樹聲從建築學的專業性和提案的嚴謹性給出優化意見。他建議,橋下空間的設計融合陜西深厚的歷史文化特徵,塑造獨具一格的城市內涵。同時,模擬提案也可以從數據的科學性上再下功夫。

  這份模擬提案是由高銘玥、張鈺浛、馮子驍、馬怡樂、程子玥、屈星霖、文崔一七名高三同學,在該校政治教師王小林的指導下,經過廣泛的社會調研後撰寫的。期間,他們還參加了第九屆全國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和陜西省第六屆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均獲得不錯成績。

  “每次比賽後,我們都會對這份模擬提案進行進一步提煉和打磨。”該社團副社長張鈺浛表示,參與社會問題的調研和實踐,對中學生而言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她從中學會了蒐集和篩選信息、分工協作、撰寫報告,同時提升了自省和反思能力。

充盈失落空間 西安“00後”學生模擬提案或被帶上全國兩會_fororder_2

住陜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校長王樹聲(右一)向高新一中2023屆模擬政協社團成員講述西安建大歷史 供圖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宣傳部

  一隻眼讀書,一隻眼看世界。作為指導老師,王小林表示:“結合當下的時代發展背景,培養能夠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的青年力量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為了支持學生完成調研任務,高新一中老師多次聯繫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工程師等業內資深人員為學生答疑,提供多種平臺讓同學們有機會去盡情展現自己的思考。

  早在2015年,高新一中就開始組織模擬政協社團活動,連續7年,學生提案提交全國兩會,受到廣泛的社會關注,2023年1月2023屆模擬政協社團(橫渠社)被共青團中央確定為首批100個重點聯繫模擬政協學生社團之一。(文 余楠)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