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企業大學以培訓打造創新創業新生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1 13:50:12

  科技類企業研發費用如何歸集分配?針對新經濟業務模式,電商企業如何合法合規進行賬務處理、納稅申報?……這些都是企業財務人員在日常工作中面臨的各類個性化問題。針對企業的這類困惑,2月16日,西安高新區創業園將稅務師事務所的專家們邀請到瞪羚谷,免費為園區企業提供“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服務。“一對一”“面對面”的形式,既保證了企業信息的私密性,也極大提高了問題解決的針對性,受到企業一致肯定和好評。

  一場“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活動,只是西安高新區創業園以優質服務促進企業發展的一個切面。在長期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孵化培育等服務的過程中,創業園始終以“轉化科技成果、扶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科技企業”為己任,逐步積澱並形成了自己的培訓品牌——西安高新企業大學,打造了涵蓋政策解讀、行銷策略、金融等多方面知識的企業學習窗口,形成了廣泛的品牌影響力,成為西安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新名片。

把學習資源送到小微企業身邊 西安高新企業大學以培訓打造創新創業新生態_fororder_圖片4

  西安高新企業大學

  公益培訓助企成長

  2022年開展線上線下培訓40余場

  如果説西安高新區是西部創新創業的標杆和高地,那麼創業園就是高新區雙創版圖上最亮的那顆星。自1993年成立至今,創業園堅持自主創新、持續探索符合未來創新創業發展的服務,走出了一條創新性、可示範的發展道路。

  多年發展進程中,創業園不僅在雙創載體建設方面取得豐碩成果,為創新創業夯實基礎,提供了堅實“硬支撐”,而且在孵化培育服務、雙創生態建設等方面,提供細緻全面的“軟服務”,盡心支持每一次創業、悉心呵護每一個創新。

  以西安高新企業大學為例,可以説,每一個曾在或此時正在創業園追夢的創業者們,都或多或少在企業大學的課堂上汲取過相應的知識,因此,創業者們親切地稱之為“企業身邊的學習平臺”。

  “在企業大學的培訓內容設置上,我們會根據時下大政方針、關注熱點,結合前期走訪調研得來的企業需求,以這些為導向設置具體的梯度培訓課程。”創業園發展中心企業發展部項目經理、西安高新企業大學負責人襲波介紹,並且,這些課程都是免費向高新區全區企業開放的,不收取任何費用。

  2月16日開展的“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活動,就是創業園結合“涉稅風險及預判”這一熱點為企業量身定做的培訓服務,同時,也是2月10日舉辦的西安高新企業大學2023年第一期培訓的服務延伸。    

  面對稅務監管嚴控,企業如何防範風險、合規納稅已成為經營者們最為關注的涉稅問題。了解到企業的需求後,創業園聯合陜西省三A稅務師事務所——陜西中興稅務師事務所,于2月10日走進創業園瞪羚谷開展《涉稅風險及預判》主題培訓,讓企業對稅務方面的風險預判和稅收監管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把學習資源送到小微企業身邊 西安高新企業大學以培訓打造創新創業新生態_fororder_圖片5

  培訓現場

  培訓結束後,創業園還積極走訪收集企業的各類問題,于2月16日組織陜西中興稅務師事務所,面向企業再次開展“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免費解答企業在財務問題上的各類困惑,形成良好的培訓服務閉環。

  “借助西安高新企業大學這一培訓平臺,我們已經面向企業開展了多場財稅公益活動。”襲波介紹。2022年,在疫情防護的大環境下,創業園克服重重困難,聯合陜西中興稅務師事務所等機構,堅持為企業提供專業財稅服務,開展財稅講座、“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等各類公益活動。

  其中最具特色的“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通過企業與事務所專家面對面溝通的形式,不僅解決了企業發展的共性問題,也讓企業的個性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滿足,廣受企業歡迎和好評。2022年“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活動共開展4場,接待諮詢企業累計30余家,現場幫助企業解決問題50余件,後期答疑20余次,並上門服務3家企業,讓企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幫助。

把學習資源送到小微企業身邊 西安高新企業大學以培訓打造創新創業新生態_fororder_圖片6

  一對一涉稅風險診斷現場

  專業財稅服務是西安高新企業大學培訓服務的一個縮影。剛剛過去的2022年,西安高新企業大學全年累計開展線上培訓30余場,每場觀看企業60多家/次;開展線下培訓10場,參訓企業450余人,課程內容包含企業管理、行銷策略、最新政策解讀、金融知識等多個方面,有效幫助企業了解最新政策,獲得發展所需的各類知識,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輸出品牌分層孵化

  2023年致力服務體系、能力雙提升

  “西安高新企業大學系列培訓首場活動,可以説是創業園打造創新創業新生態、加快推進園區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雙提升的開年之作,將全力幫助園區企業重返高速發展的快車道”,創業園發展中心副主任趙榕説。

  據介紹,2023年是西安高新企業大學提升年,創業園將圍繞打造創新創業領域優質服務為核心,培養企業家“創新、擔當、工匠”精神,發揮企業大學品牌引領示範作用,匯聚全球企業資源、機構資源和服務資源,將高新企業大學建設成為面對企業提供服務的窗口和入口,成為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的新名片。

  “2023年,企業大學課程體系設計重點圍繞促進企業‘擁抱資本、善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思路設置階梯型課程架構,讓企業家認識資本、善用資本、借力資本,提升中小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的能力。”襲波表示,此外,創業園還在“政策服務、業務實操、投融資、商業模式、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等領域設置課程,培訓對象涵蓋初創、成長、發展中科技型企業的高中基三層人員,全年預計開展培訓18至24次。

  除了課程設置上的更新外,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創業園在專注組織培訓的同時,還將從輸出品牌、打造定向訓練成長營、開展分層孵化三個方面著手,建立平臺化管理新模式,推動西安高新企業大學邁上發展新臺階。

  襲波介紹,在品牌輸出方面,今年創業園將打開思路,不僅依託創業園來組織培訓課程,還將與更多優秀培訓機構、雙創服務機構加深合作,並提供各類合作政策支持,從而輸出西安高新企業大學的品牌內容,進一步擴大企業大學品牌知名度。

  同時,創業園計劃打造企業大學“精創營”“訓練成長營”,針對重點關注的企業量身打造高端課程,如根據企業的成長週期開展定向培訓等,推動企業“拔精”“拔尖”,助力中小微企業做優做精做強。

  “依託對前期企業報名情況、中期培訓參與情況、後期企業回訪情況的收集分析,我們還會將企業進行分層,從培訓企業中篩選中重點企業進行孵化”,襲波説,利用西安高新企業大學這一流量入口,創業園將匯集企業基礎數據,並完善企業信用檔案、推動建設信用園區,以大數據服務助推中小微企業更好成長。

  通過輸出品牌、打造定向訓練成長營、開展分層孵化等方式,西安高新企業大學將逐步形成“自有培訓+機構合作培訓+定向訓練成長營”組合培訓新模式,提供覆蓋企業全週期的全鏈條精準服務,更好滿足企業的發展需求。

  以西安高新企業大學為抓手,強服務、優品牌、重孵化……這些舉措,充分釋放出創業園全力以赴提升園區服務體系和服務能力的最強信號。“春風得意馬蹄疾”,新的一年,高新區創業園將繼續秉承“至誠服務,創造一流”的真幹實幹精神,與企業攜手並進,助力“四個高新”建設實現新跨越,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向更高臺階。(文/圖 于秋瑾)

編輯:趙浚喆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