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有意再打一屆全運會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07-10 09:04:51

  本報記者 王笑笑

  “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前幾天剛剛退役的前國手——林丹。”這樣一句開場白出口,看似玩笑,卻又心酸。于本月4日剛剛宣佈退出國家隊的林丹,昨天在上海出席了贊助商活動。他笑説,如果自己明年不發福,還想再拼一屆全運會。

  退役後開啟人生“下半場”

  林丹坦言,決定退出國家隊是因為傷病,“到了運動生涯後期,確實沒有辦法以更好的競技狀態去完成訓練和比賽了。”

  林丹的情緒很複雜,有不捨,也有瞬間放鬆的感覺,“感覺肩膀上的東西沒有了,很輕鬆。”他選擇在正午12時發佈微博,寓意以此開啟人生的“下半場”。因為,20年國手生涯“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未來“還有一些精彩值得去期待”。

  不過,“下半場”要怎麼打,林丹還沒想太遠。眼下他只希望多陪伴家人,尤其是兒子小羽,“前段時間休假,天天陪著小羽,看到他慢慢成長,非常開心。”

  可以肯定的是,“超級丹”暫時不會完全放下球拍。目前他仍註冊在北京市體育局,可以代表北京羽毛球隊征戰全國比賽。明年將是全運年,2001年便首戰全運會、已是“五朝元老”的林丹,希望明年再上賽場。“如果明年長胖了,我就不打了。”他笑道,“如果沒長胖,就繼續努力。我希望有這樣一個機會。”

  職業生涯首冠最有意義

  從2000年進入國家隊,林丹為中國隊20次斬獲世界冠軍。儘管近兩年成績下滑,但他仍對自己的國手生涯感到滿意。

  “我可以很驕傲地説,我在一個地方為國效力20年,這是我非常值得去炫耀的時光。不是所有運動員都能在國家隊打20年,因此我非常開心和驕傲。”他説,這20年間收穫的成功、失敗、讚揚、批評,對自己來説都彌足珍貴,“這樣的經歷,也讓我能夠更好地準備下一階段該做的事。”

  而令“超級丹”印象最深刻的冠軍,不是蟬聯奧運金牌,也不是世錦賽豪取五冠,而是2004年湯姆斯杯。當時他作為主力上陣,助中國男隊時隔14年再捧湯杯。“雖然是團體賽,但那是我職業生涯第一個世界冠軍,非常有意義。”因為從五歲開始打球,世界冠軍就是林丹的夢想,“覺得沒有白來過這個領域。”

  然而,今後的國際賽場,將再無林丹的身影。他也祝福仍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昔日隊友們,繼續奪取佳績,為國爭光,“排除一切干擾,不要有太大心理包袱,放手去拼就可以了。”

編輯:喻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