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大戰二度打響 國安能否“變”出一片天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4-28 09:17:20

  4月28日晚,北京國安將在2021賽季中超聯賽第二輪中與上海海港隊交鋒。

  首輪京滬大戰的失利讓國安一下成了眾矢之的。實話講,幾天前那場和申花的對決,國安是明顯處於下風的那一方——在技戰術方面,輸了;在心理層面上,似乎也被對手給了當頭一棒。但賽季才剛剛開始,開局的這場失利未必就是壞事,至少國安主帥比利奇口中的“國家德比”讓國安看到了差距。而過去的這幾天,國安也在調整,戰術、戰略方面有不少,當然也有心態方面。

  本次對決國安該做點什麼?

  訓練時專注,休息時好好放鬆,這是過去3天時間裏國安在做的事情。比利奇和隊員們並沒有一蹶不振,而是在充分認識到不足的情況下做好積極的準備。因為比起上海申花,國安在28日18點面對的上海海港更不好踢,而且還是國安一貫的“苦主”。過去3年,只有2020賽季國安在和他們的對決中沒有被完全壓制,但回想一下去年第一階段的較量,當時的那支上港隊(今年改名海港隊)可謂是讓國安吃盡了苦頭,雙方在定位球以及反擊層面存在著明顯差距,讓時任主帥熱內西奧幾無還手之力。

  那麼這次對決,國安該做點什麼呢?這幾天,有些悲觀的消息傳出,似乎輸掉和申花比賽的國安更沒法和首輪狂勝津門虎的海港隊較量,雙方完全不在一個水準線上。這種説法有失公允。輸球是事實,但那場比賽的國安卻也並非是一無是處,U23球員高天意為球隊帶來的活力讓人眼前一亮,在比賽最後時間段,國安那種不服輸的勁頭也有了一定的體現。儘管1比2失利的結果是不能改變的,但信心還得重新撿起來。

  在技戰術方面急需解決哪些問題?

  重拾自信,這也是比利奇和教練團隊們在努力做的事情。技戰術方面,如何在比埃拉依然面對嚴防死守的情況下找到第二進攻核心,這或許是比利奇急需解決的問題。此外,一旦場面被對手壓制,如何短時間內做出應變,是及時通過換人調整求變,還是對場上球員的位置進行變化以達到目的,這也是他必須要思考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連續面對兩支本組實力最強的球隊,如何讓球員依然信心滿滿地走上場地,這同樣將會決定比賽的走勢。

  按常理來説,國安打上海的球隊一般不用動員,至少之前20年的時間裏,迎戰申花的比賽是這樣的情況,而隨著上港在過去幾年時間裏成為國內的豪門球隊且一直是國內冠軍最有力的競爭者,國安在面對這樣一支球隊時,也應該是充滿鬥志的。遇到困難不可怕,但再戰上海灘的球隊,得讓大家看出點變化。

  每次兩隊對戰,都會是激情四溢的對決,而這一次,一邊是剛取得大勝的威武之師,一邊是剛吃到敗仗尋求翻身的豪門球隊,這場比賽,勢必比“國家德比”更受人關注。結果固然重要,但國安至少應該展現出他們爭勝的決心。

  主帥

  萊科壓力沒比利奇那麼大

  或許比利奇和萊科兩人誰都沒想到,中超的首次“克羅地亞德比”會在第二輪就上演。作為海港隊的主帥,首輪大勝津門虎的結果讓萊科在備戰上的壓力較小,而他在賽前發佈會上也表示,自己對球隊現有的打法和能力非常自信,面對國安,他也希望隊員能持續有好的發揮。

  談及備戰的情況時,萊科説:“很明顯,這場爭奪和第一場不一樣,因為國安的水準、能力都非常好,他們首場比賽輸了,這可能會讓他們有額外的比賽動力。對於我們來説,本場應該要做得更好。”

  上賽季,當時的上港隊曾經和國安有過4次交手,雖然在最終的季軍爭奪戰中敗下陣來,但在雙方小組賽的爭奪中,上港隊佔據著明顯的優勢,也“雙殺”了國安。那麼對於萊科來説,那幾次交手的錄影他認真研究了嗎?對於現在國安人員不太整齊的現狀,他又持有何種態度呢?萊科説:“球隊備戰時肯定希望獲得對手更多的信息,與國安上賽季的交鋒以及對方外援的情況我們也有研究。對方本賽季有些外援不在,相比來説我們也有這樣的情況,比如胡爾克的離隊以及新援邁斯托羅維奇受傷,我們與國安的人員都不是100%完整。我們需要努力訓練、正常備戰,分析對手並對自己的水準自信,去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準。”

  對於本次比賽人員安排的問題,萊科表示:“具體的人員安排,賽前一個小時大家就會知道了。”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汪浩舟

編輯:喻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