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來源:新華社  |  2021-07-19 07:49:06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 張驍 汪涌 張榮鋒

  北京冬奧村開懷擁抱“八方客”,國際冰雪小鎮初展“新英姿”。還有200天,北京冬奧會就將拉開帷幕。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經過近6年的拼搏,籌辦工作已進入全力衝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

  硬體基礎設施正從“建好”向“用好”優化蛻變;城市運行等週邊保障從“細處著手”精準推進;各方參與盛會的熱情日漸高漲;全民迎接冬奧的熱潮撲面而來……

  驕陽似火,阻擋不住奮力前行的鏗鏘腳步;冰雪為媒,期待共襄冬奧盛舉的激情時刻。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1年7月16日拍攝的北京冬奧村。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信心滿懷!備戰“最後一次模考”

  北京奧體中心南側,採用國際領先“健康建築”理念設計建造的北京冬奧村日前正式亮相。建築材料的選取將最大可能降低對人體的危害;多級水質凈化裝置將為居住者提供乾淨的生活用水和直飲水;多重降噪的系統將給運動員提供安靜舒適的休息環境……

  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並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考察和認證:融入大量中國元素和科技元素的“冰絲帶”“雪如意”等已成為城市新地標;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工作穩步推進:三個冬奧村基本完工,首體園區改造完工,太子城冰雪小鎮在青山環抱下五彩斑斕……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1年1月22日拍攝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內景。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0年12月19日拍攝的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京張兩地已張開臂膀,準備迎接八方來客。

  今年以來,北京冬奧組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工作,全面推進104項冬奧籌辦重點任務,各項任務均按計劃順利實施。

  “北京市57項冬奧建設任務已完工53項。備受關注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在圓滿舉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後全面進入‘冬奧時間’,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場館改造計劃10月完成。”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説。

  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初,三大賽區順利通過雪上和冰上項目測試活動的“模擬考”。被稱為“冬奧大腦”的主運行中心和場館運行指揮體系進行了試運行。

  測試活動後,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充分考慮無障礙設施設置,優化功能流線和服務設施;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針對冰面品質、指揮調度等進行專項提升……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0年10月18日,中國制冰師李開順(左)與法國制冰師法比安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上進行施工作業。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今年下半年,北京冬奧組委將統籌做好競賽場館收尾工作,按期完成非競賽場館建設改造,按照冬奧標準和疫情防控需求推進工作,確保滿足辦賽要求。“我們對場館設施、競賽組織、疫情防控等關鍵要素進行有效檢驗,目前正根據測試結果推進整改工作。”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説。

  經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和7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溝通確認,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度舉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對場地、器材、設施、能源、電力等進行必要的試運行,對場館團隊、賽事組織、指揮體系服務保障等重點工作流程進行磨合與演練。

  “北京冬奧會各競賽場館(群)團隊全部組建並已集中辦公,非競賽場館團隊正抓緊組建。”北京冬奧組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0月將進入賽時運行階段。包括10項國際賽事、3項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將成為‘最後一次模考’。”

  “我們將進一步抽調骨幹充實場館運行團隊,全力完善措施提升服務能力。”進入衝刺階段,負責“鳥巢”“水立方”“冰絲帶”建設運營的北京國資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岳鵬信心滿懷:“全力以赴,決戰決勝最後200天!”

  齊頭並進!人才培養、賽會保障、市場開發“一個都不能少”

  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人才培養、賽會保障、市場開發都是重中之重,一個都不能少。

  ——人才培養碩果纍纍。

  “國內冬季項目高水準專業人才比較匱乏,那就自力更生培養人才。”閆成説,一批批國內技術官員、專業工種人員、賽會保障人員等專業人才隊伍應運而生……

  依託城市資源,加速培養醫療、餐飲、住宿、安保等賽會保障人才;組建冬奧組委滑雪戰隊,622名民間滑雪高手中超半數已參與測試活動保障;聘請國際專家充實籌辦隊伍,為國內培養人才……

  5年多來,北京冬奧組委統籌實施了400多個培訓項目,累計超過5000學時,覆蓋4萬多人次。國際奧會連續5年在其核心刊物上推廣“北京工作”經驗,認為“人才培養是北京2022籌辦工作的奠基石”。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1年7月15日,無障礙專家在北京延慶賽區冬奧村檢查和體驗室內無障礙設施。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賽會服務保障有序推進。

  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專班辦公室日前對外宣佈,今年,北京將基本實現冬奧重點區域無障礙化。

  在2020年整治、整改12.7萬個點位的基礎上,北京市殘聯對冬奧場館周邊、四環以內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等3個重點區域,圍繞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信息交流4個重點領域17項重點任務,制定了2021年度整改計劃,計劃整改點位34089個。

  除了無障礙化,北京冬奧會要為各客戶群提供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註冊等方面優質服務,這是展示北京冬奧會籌辦水準、城市運行調度能力的窗口。北京冬奧組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迎接冬奧會到來,城市運行工作也將提高標準,展示大國首都的形象和市民百姓的風采。

  ——市場開發創歷屆冬奧之最。

  7月13日,北京冬奧村首家贊助企業中國銀行正式入駐。北京冬奧村繼續進行裝修改造,預計將有包括合作夥伴、相關配套企業、面向市場招標的有關業態企業在內的20多家企業入駐,為入村人群提供生活便利和商業服務。

  記者了解到,在各方力量齊心協力支持下,北京冬奧會各市場開發領域態勢良好,如期完成贊助銷售任務,各類贊助企業已經達到42家。

  “根據國際奧會網站公佈的歷屆冬奧會贊助收入,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目前可實現贊助收入已創歷屆冬奧會最高紀錄。下一步,將主動落實好贊助企業的各項權益。”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説。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2020年12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正式發佈。這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新華社發(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不斷升溫!後續籌辦工作更加牽動人心

  在不久前結束的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故事徵集主題活動中,全國3.62萬所學校1500多萬名小學生積極參與,以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暢想“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故事,用充滿童真童趣的文字,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祝福和期待。

  通過發佈體育圖標、火炬和第二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等,冬季運動、辦奧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隨著冬奧宣講團、特色主題活動、奧林匹克教育論壇進校園、進社區,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參與熱情越來越高……冬奧盛會日益臨近,冬奧熱度不斷升溫。

  隨著主媒體中心國際廣播中心交付奧林匹克轉播公司,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轉播工作也取得標誌性進展,預計收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觀眾將超過40億人次。

  “作為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和持權轉播商工作總部,主媒體中心國際廣播中心將對傳播和展示冬奧盛會發揮重要作用。我們將一起見證、記錄、傳播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的高光時刻與歷史瞬間。”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説。

  未來200天內,獎牌發佈、頒獎廣場亮相、火炬傳遞等後續籌辦工作更加牽動人心。北京冬奧組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圍繞籌辦重點工作與重要節點,組織好宣傳推廣和各類文化活動。精心做好開閉幕式等工作,建設運行好城市文化活動廣場,舉辦相關文化體育活動以營造良好冬奧氛圍。

  冬奧腳步臨近,全球目光向北京聚攏。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等方面緊密合作,共同召開了項目審議會、高層會、世界轉播商大會、世界新聞機構會議等重要會議。

  今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舉辦首次駐華使節奧運情況介紹會。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通過視頻致辭,積極肯定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成績,並充分表達對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的信心。

  隨著東京奧運會開幕臨近,北京冬奧組委將在疫情防控、宣傳推廣等方面與東京奧組委加強合作,出席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等相關活動,參加奧運會和殘奧會觀察員項目,為北京冬奧會舉辦汲取經驗。

  200天的最後衝刺,京張兩地涌動著決戰決勝的激情,澎湃著精益求精的幹勁。

  期待北京冬奧會大幕拉開,精彩上演!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1年7月15日拍攝的北京延慶賽區冬奧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夏子麟 攝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19年12月11日,一名滑雪愛好者在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雲頂滑雪公園滑雪。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1年2月19日,運動員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測試活動中。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0年6月28日,北京冬奧組委以現場和視頻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制服裝備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衝刺!向著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

這是2021年7月15日拍攝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位於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建築南區。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