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劍改寫歷史 孫一文奪得中國首枚奧運女重個人金牌
來源:新華網  |  2021-07-25 09:09:32

  新華社東京7月24日電(記者王浩宇)中國擊劍隊在24日的東京奧運會賽場迎來里程碑時刻,孫一文在女子個人重劍決賽中“決一劍”勝出,奪得中國擊劍奧運史上首枚女重個人金牌。

  孫一文當天決賽的對手是頭號種子、世界個人排名第一的羅馬尼亞名將安娜·波佩斯庫,兩人曾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女重個人決賽交手過,當時孫一文也是憑藉“決一劍”奪得冠軍。

一劍改寫歷史 孫一文奪得中國首枚奧運女重個人金牌

  中國隊選手孫一文(左)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充滿緊張感和戲劇性的場面在奧運賽場重演。決賽開始後雙方比分始終沒有拉開,最後一局還剩12秒孫一文曾以10:9領先,但波佩斯庫頑強地在比賽還剩3秒結束時追平比分。隨後歷史重演,孫一文刺出致勝一劍,衝下劍道與法國籍主教練雨歌·歐伯利相擁,後者興奮地將愛徒扛在肩上慶祝這一歷史性時刻。

  “以前我真沒想過能拿奧運會的金牌,特別是個人,團體可能想過。中國女重的前輩的實力都是超越我的,她們都沒有拿到,我確實是不敢想。”孫一文説,“正常打的話,不打到‘決一劍’我確實贏不了她,對方是老將,是上一屆奧運會的團體冠軍,我每次都熬到‘決一劍’贏她。”

  賽後主教練歐伯利表示,當他看到比賽進入一劍決勝負後,他就感覺孫一文“八成要贏了”。

一劍改寫歷史 孫一文奪得中國首枚奧運女重個人金牌

  孫一文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2016年裏約奧運會,孫一文在自己的奧運首秀中發揮出色,在女重團體中摘得銀牌,但同時也在個人賽中留下遺憾。當時她在半決賽痛失好局,“決一劍”中不敵兩屆世錦賽冠軍、意大利名將菲亞明戈,最終摘得銅牌。

  “這幾年在心態上進步了很多,今天比賽打了兩次‘決一劍’(8強賽戰勝意大利選手伊索拉),就是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過程上,結果自然就有了。”孫一文説。

  榮膺個人冠軍後,孫一文將和中國女重隊在27日迎來女重團體賽。

編輯:武若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