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中央山脈

穿越中央山脈

穿越中央山脈的公路

 

穿越中央山脈

一路山花相伴

 

初到台灣,穿越中央山脈而行,第一站是南投縣泰雅部落,走進樹林,停步木屋旁,部落的舞蹈表演吸引來客躍躍欲試,男男女女手舞足蹈,不遠處就是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泰雅皇宮。置身於度假木屋中,品味泰雅小吃和燒烤,沉浸在森林芬多精的籠罩之下,使人“醉氧”其中。

 

繼續盤山而行,停在半山腰的清境農場。農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面積800多公頃,可遠眺奇萊山日出、合歡山積雪,山嵐雲霧飄渺,夕陽晚霞繽紛,夜晚銀河星空燦爛。這裡年平均溫度約16℃,早晚溫差2~5℃,有“霧上桃源”的美稱。聽當地人介紹,這裡海拔1700至2000米,是當年國民黨滇緬退役老兵開發建設的,與武陵農場、梨山福壽山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清境農場的飲食文化以滇緬風格聞名。1967年,蔣經國到農場視察,認為此地“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優雅是仙居”,農場遂改名為“清境”。在農場漫步,可見巴黎時尚的浪漫、英格蘭風格的建築、咖啡屋的溫情……人們在此悠然自得。

 

沿山路繼續上行,景隨車變,寒氣鑽進車內,但高原草甸使人豁然開朗,曠野花草的芬芳在寒風中更加清冽,不時有打扮入時的青年男女騎著單車從我們的車旁掠過,突然出現的懸崖峭壁讓人目瞪口呆,大有絕路逢生之後的快感。車行至武嶺,標高海拔3275米,這裡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也是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據説是夜間觀星的最佳地。

 

腳下雲霧升騰,行車時感覺在騰雲駕霧一般。同行者已有人感到缺氧的不適。再下行,便穿越中央山脈到了花蓮,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從南投縣林場行至花蓮的太平洋岸邊,一路風輕雲淡,花開花落,去台灣,不能錯過這條路。(趙樹宴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