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最後的日子

一、為國北上 舊疾復發

 

1925年2月18日,在西醫手術宣告無效後重病的孫中山由協和醫院移駐北平(今北京)鐵獅子衚同5號行館,並延請京、滬、粵等地名中醫兼與西醫交替治療,為延續這位中國政治領袖的寶貴生命做最後的努力。

 

據説,這鐵獅子衚同是京城衚同的元老。明崇禎帝的田貴妃之父田畹曾居此,宅第門前有兩尊鑄于元成宗年間(1294-1307)的鎮宅之物鐵獅子,衚同因此得名。1947年3月13日北平(北京)市將位於東城的鐵獅子衚同改稱為“張自忠路”,以紀念抗日英雄張自忠將軍,沿用至今。

 

鐵獅子衚同

圖為鐵獅子衚同今照與鐵獅子舊照

 

説到這裡,不妨追述一下孫中山北上期間病發的經過。結合各種因素考察,北上的孫中山一病不起,主要是以下原因的聚合所致。

 

風波勞累 飲食不適

 

1924年11月13日,孫中山離開廣州經香港啟程北上。因為船票難買,其路線由上海—天津,改為上海—日本—天津。這一改道地理距離大大拉長,而且輪船行駛不穩加之遭遇風浪,暈船難受可想而知。故從香港抵達上海時其面容即顯黑暗蒼老,歷年舊疾有復發之虞。所幸稍後調養得宜,尚能抵抗。途徑各地,因可機會難得,他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和時機進行政治宣傳和動員。一路上尤其是繞道日本時,從早到晚,他不知疲倦地頻繁地接待會晤國內外各屆人等,熱情演説宣講其北上的宗旨意圖。再加從上海到日本沿途沒帶廚子,多食日本飯,胃口及營養多有不適。但看到宣講的成效,精神的愉悅使他抵擋住了勞累,竟毫無倦意與病象。

 

宿疾潛伏 體弱畏寒

 

縱觀孫中山的一生,革命事業使他的大部分生活是在顛沛流離、風餐露宿中渡過的。長期的漂泊流浪無疑錘鍊了他的堅毅品格,但同時對他的軀體帶來無法避免的挑戰和衝擊。病發後,他自稱“宿恙”,手術後醫生也推測其病當在十年以上。另外,孫中山晚年十分怕冷,即使廣東過冬,他都要生火,使房內溫度保持在華氏七十幾度以上。1924年12月4日抵達天津,氣溫再降,冰冷的北方與溫暖的廣東相去甚遠。當天下午即冒寒與張作霖開展互訪。是日入夜,便寒熱遽作,肝胃區疼痛,痼疾肝病惡性爆發。經德、日醫生初診斷為感冒兼胃病,後又疑為膽囊炎,勸其暫行謝絕演講、宴會諸事,靜心調養和施行醫療。隨後他在私人談話和公務電函中自稱沿途受寒,肝胃不適,遵醫囑靜養。後經十多日的調養總算使感冒病治愈,肝病也緩和下來。

 

精神刺激 雪上加霜

 

兩周後,在行館張園接見段祺瑞的代表時,因對段政府“外崇國信、內尊條約”之外交舉動而大為惱火、傷感,肝病由此加劇。自此全肝腫硬,痛苦亦增。體溫、脈搏都均現異常。限于張園起居設備不足,又北京方面催促日急,遂決定進京做進一步療養。

 

天津張園

圖為孫中山在天津張園留影

 

二、抱病入京 再行救治

 

1924年的最後一天,即12月31日下午4時,孫中山一行乘專列抵達北上的終點北京前門車站,北京方面把孫中山的行館安排在鐵獅子衚同。為方便在協和醫院的治療他臨時改住北京飯店506號房。命部分隨員等則入住段祺瑞執政府預備之鐵獅子衚同5號原顧維鈞宅邸,內甚壯麗。而這時的鐵獅子衚同(1號),正是段祺瑞執政府的所在,幾與倫敦的唐寧街、華盛頓的白宮相埒,是民國的政權中樞和政治中心。

 

初到北京,請過六七個外國醫生,但都不能斷定是哪一種肝病,便有孫中山指定德籍醫生克禮(也做克利)負責診治。克禮每天都到北京飯店診視一二次,有時也請俄國醫生一同會診,遍驗所有藥方。 至1925年1月中旬,病狀仍毫無起色,但神思還極清楚,仍在用腦力思考國事並打算病癒後次第推行種種計劃。可自1月20日以後,體溫常在攝氏41—27度之間時升時降,脈搏很多,嘔吐幾不能飲食。經家屬、醫生及黨內同志協商于 26日下午搬往協和醫院,做手術治療。當日下午由協和醫院代理院長、外科專家兼劉瑞恒主刀進行剖腹探查,發現其肝部堅硬如木,確診為癌症晚期,只刮除膿液,提取試驗品,並未施行切割。臨場的俄國醫生宣佈孫的病症起源當在十年以上,近因也有二三年之久。係感染一種寄生微生物所致。2月17日發出病危通知書。

 

北京協和醫院代院長

圖為北京協和醫院代理院長劉瑞恒

 

現在的協和醫院還保留著一份編號為9954長達13頁的孫中山病歷英文報告,內附幾張器官標本照片。長久以來外界都一直以為孫中山死於肝癌,1999年海峽兩岸學者交流時,協和醫院展示了這份報告,才揭示了孫中山死於膽囊癌的真相。

 

孫中山英文病歷

圖為北京協和醫院保管的孫中山英文病歷

 

三、入住衚同 最後搶救

 

確定癌症後,待手術傷口癒合後,協和便採用鐳療方法。至1925年2月中旬,此種方法始終不見功效。於是在家屬和黨內同志的建議下,決定採用中醫治療,孫中山表示配合。2月18日,病重的孫中山由協和醫生移駐鐵獅子衚同行館,並諭行館秘書處發表專心養病不談軍國事啟事。在此處渡過短暫光陰裏,為挽救、延續其性命,家屬及黨人先後延請京、滬、粵等地名醫陸仲安、葛廉夫、唐堯欽等兼與西醫交替做治標、治本的努力,甚至嘗試注射日本最新發明的驅癌藥液,[1]直到藥石無效,回天乏術,生命終結。這期間,他頂著身體和精神的雙重壓力,努力展示勇敢與慈善。他曾寬慰夫人宋慶齡説,靠著自身勇氣一定可以戰勝疾病,絕無危險可慮。

 

參考文獻:

1. 黃昌谷:《大元帥北上患病逝世以來之詳情》,載尚明軒等編《孫中山生平事業追憶錄》人民出版社1986年6月版。

2. 陳錫祺主編:《孫中山年譜長編》,中華書局,1991年8月版。

3. 王業晉主編,黃健敏、李寧整理:《李仙根日記·詩集》文物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