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發中歐國際貨運班列

廣州首發中歐國際貨運班列

廣州首發中歐國際貨運班列 陳晨攝

 

28日上午9點56分,載有41組櫃“中國製造”和“中歐班列”統一標識的集裝箱國際貨運班列,經廣州天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廣州東站海關統一驗放後緩緩駛出廣州大朗貨站,一路向北直奔歐洲,標誌著廣州至歐洲的“中歐班列”正式開通運行,這是廣州在絲綢之路上構建的一條全新國際物流陸路大通道。

 

此趟班列出發後,經滿洲裏前往俄羅斯卡盧加州沃爾西諾,全程11500公里,計劃運行14天,運送貨物包括服裝鞋帽、布料、傢具、燈具、電器、電子産品等。

 

據悉,為及時順利開行廣州首趟中歐班列,天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特事特辦,在大朗設立了檢驗檢疫外驗監管點,邊運作邊完善,實行24小時預約服務,方便企業及時辦理相關手續;同時實施“通報、通檢、通放”和“進口直通,出口直放”的通關一體化模式和“進境口岸檢疫、境內全程監控、出境直接核放”的監管模式,通關效率得到提升。

 

廣州首發中歐國際貨運班列

廣州首發中歐國際貨運班列 陳晨 攝

 

目前,中國已有26個城市開通中歐、中亞班列線路39條,有力推動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2015年,中國與歐洲各國之間貿易進出口額近4萬億美元。而廣州一直以來對歐洲貿易的大部分貨物是通過海運方式進行,部分附加值較高貨物和跨境電子商務快件主要通過航空運輸。中歐班列的開行,將填補廣州與歐洲國家陸路運輸的空白,更將有效提升廣州及周邊地區的物流效率。該班列全程運輸時間14天,比海運節省30天以上,較公路縮短7天,運費比空運節省百分之八十,集安全、快捷、經濟、綠色等優勢于一體。

 

廣州大順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李尤介紹:未來,隨著廣州中歐班列運行的進一步優化,不僅能讓更多企業借助該通道實現貨物的國際貿易,更能助力實現優勢産能的對外轉移,進一步擴大中國國內企業在國外的影響力,為今後其他産品對外出口奠定基礎,對打造“海外廣東”、建設“品質廣州”頗具意義。

 

下一步,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廣東廣物物流有限公司白雲分公司、廣州大順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將密切合作,將實現每週開行一列出口班列,擬在2017年中每週開行一班進口班列,貿易逐步覆蓋歐洲全境,並將班列與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及相關口岸功能相結合,適時研發班列相應的供應鏈金融産品,優化提升兩端的場地和商品採購服務,為中國商品出口歐洲、歐洲産品進入中國開闢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國際進出口貿易大通道。(中新網電 郭軍 白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