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故里旅遊區歡迎您!

2016年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日,當天上午,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舉行。

 

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

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

 

孫中山故里旅遊區包括犁頭尖山、翠亨村、中山城、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辛亥革命紀念公園五個核心景點,總面積為3.15平方公里。孫中山故里旅遊區是中山市首個、廣東省第12個5A級景區。整個景區通過“一山”、“一村”、“一城”、“一館”、“一園”全方位呈現孫中山的出生和成長環境、革命活動及相關歷史遺跡。

 

從犁頭尖山上俯瞰翠亨村

從犁頭尖山上俯瞰翠亨村

 

“一山”:犁頭尖山

 

犁頭尖山位於翠亨村北,山上有孫中山家族墓群,集中包括孫中山祖父孫敬賢、父親孫達成、兄長孫眉等多處墓穴。順著登山步道,體驗山林野趣,抵達山頂,既可鳥瞰整個翠亨村,也可遠眺崖口的田園風光、伶仃洋的壯麗景色。

 

據鄒佩叢老師《孫中山家族源流考》一書中記載,“犁頭尖山聳立於翠亨村北,該山周圍分佈有11座孫族祖墓:即位於西南山肩處土名“竹高龍”的五世孫禮讚與莫氏夫婦合葬墓(附葬孫德存)、始祖婆孫陳氏與六世孫樂南及七世孫耕隱合葬墓、七世孫王氏與孫□□及孫□氏合葬墓、八世孫懷堂與十二世孫竹居夫婦合葬墓、十四世孫殿朝與林氏夫婦合葬墓、十四世孫譚氏墓、十五世孫程氏與十六世孫黃氏合葬墓;位於西南山腰處“壽屏山”的十八世孫壽屏墓;位於西南山腳東側的十七世孫達成墓(在紀中校內);位於南山腳(徑仔亭以東)的十九世孫振興與夫人王金順合葬墓;位於東北山肩處土名“黃帝田”的十六世孫敬賢墓。在這些墳墓中,屬於孫中山直系先祖的有五世孫禮讚、六世孫樂南、七世孫耕隱、八世孫懷堂、十四世孫殿朝、十六世孫敬賢、十七世孫達成。七世孫□□、十二世孫竹居應屬涌口孫氏,是孫中山旁系先祖;十八世孫德存為“德”字輩,屬翠亨孫氏,是孫中山房親;十八世孫壽屏,名眉,字德彰,號壽屏,是孫中山胞兄;十九世孫振興,名昌,字建謀,號振興,是孫眉之子,孫中山親侄。”

 

從犁頭尖山下來,可以取道紀念中學校道,享受山間新鮮的空氣,穿行翠亨古村,欣賞清末民初的舊建築。

 

“一村”:翠亨村

 

翠亨村位於香山縣(今廣東省中山市)東南面,北距縣城石岐20多公里,南距澳門約37公里,隔珠江口與深圳、香港相望。翠亨村建村于明嘉靖年間(1507年—1566年),有著近五百年的悠久歷史。在孫中山的革命精神和理想的感召和引領下,翠亨村涌現出一批追隨孫中山革命的志士,其中有“為共和革命而犧牲者之第一人”的陸皓東、“四大寇”之一的楊鶴齡、共産主義革命領袖楊殷、抗日英烈楊日暲、楊日韶以及楊心如、陳興漢等。

 

至今,翠亨村仍保存著良好的嶺南傳統村落建築風格。2007年6月,翠亨村被公佈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一城”:中山城

 

中山城日本景區

中山城日本景區

 

中山城是一個集旅遊觀光、影視拍攝和愛國主義教育于一體的新主題文化旅遊景點,又是中國十大影視城之一。它濃縮了孫中山先生在中國和世界各地從事革命活動的紀念地,在此即可感受孫中山先生波瀾壯闊的革命一生,還可身臨其境地了解拍電影電視劇的幕後故事,體驗到影視旅遊的獨到魅力。

 

城內佔地300多畝,分為中、日、英、美景區和展覽館區,各個景區特色鮮明、佈局合理,配套服務設施齊全,景區門票實行一票制,一票通玩全城及觀看全部演出節目。在這裡先後已拍攝了《孫中山》、《葉挺將軍》、《走向共和》、《辛亥革命》、《下南洋》、《秋瑾》、《第一大總統》等100多部影視作品。

 

“一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是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孫中山故居為主體的人物類紀念性博物館、國家一級博物館。其中包括核心景區孫中山故居、翠亨民居、農耕文化展示區、中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館、孫中山紀念館。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故居

 

孫中山故居建於1892年,是由孫中山的大哥孫眉出資,孫中山設計建造的,佔地面積500平方米,建築面積340平方米,有三大特色:中西合璧、坐東朝西、門多窗多。

 

農耕文化展示區

農耕文化展示區

 

“龍田”是翠亨村的一塊耕地,孫中山父親孫達成曾在此租耕兩畝六分地。童年時的孫中山也曾在這裡耕作,他從小深刻體會了農民生活的艱辛。

 

翠亨民居展示區

翠亨民居展示區

 

翠亨民居展示區展示了孫中山先生生活的社會環境——清代晚期翠亨村的民俗、歷史。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于1999年正式對外開放,展覽包括“孫中山生平事跡”和“孫中山的親屬與後裔”兩部分。

 

“一園”:辛亥革命紀念公園

 

辛亥革命紀念公園

辛亥革命紀念公園

 

辛亥革命紀念公園是集孫中山與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等特色元素于一體的生態精品公園。紀念公園彰顯了辛亥進程中以孫中山為首的民主革命家敢為人先的精神,花崗岩日記墻刻有孫中山、黃興、蔡元培、毛澤東、朱德、董必武、宋慶齡等人對辛亥革命歷史的日記、回憶錄以及詩詞等,重溫了辛亥革命的歷史記憶。公園布設參照英國皇家、日本皇室的庭院特色,以布查特花園為設計藍本,營建有華南特色花境,形成了色彩豐富、層次感明顯的園林空間。

 

(作者:郭丹玲)

 

參考文獻:

鄒佩叢:《從翠亨孫氏祖墳葬地及墓碑看翠亨孫氏之家族繁衍和房親關係》,《孫中山家族源流考》(中山文史第五十七輯),政協廣東省中山市委員會文史資料委員會,2005年第1版。

 

欄目簡介: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海峽飛虹中文網攜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特別策劃推出《聲音檔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日子,我們梳理中山先生親歷的歷史事件,為您講述民國的史事與人物,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勳。孫中山先生曾説過: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