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開幕 中國兩個項目申請

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開幕 中國兩個項目申請

 

資料圖:可可西裏

 

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開幕 中國兩個項目申請

 

資料圖:鼓浪嶼

 

第41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7月2日晚在波蘭歷史名城克拉科夫開幕,大會將審議包括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和福建省鼓浪嶼在內的34處申遺項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目前保護文物是關鍵,不能讓文物脫離人類的保護,尤其是在衝突地區。同時,推進文物保護是促進就業、推動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

 

波蘭總統杜達説,這是波蘭第一次舉辦世界遺産大會,政府非常重視。與會專家將討論如何拯救被破壞的歷史文物。

 

今年被提名加入世界遺産名錄的共有34個項目,其中7處自然遺産項目,26處文化遺産項目,1處自然與文化雙遺産項目。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和福建省鼓浪嶼將分別申請自然遺産和文化遺産。

 

此外,大會還將討論審查已經列入名錄、但由於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等不同原因遭到威脅的世界遺産。

 

本屆大會為期11天,來自137個國家的3000名代表參會。目前,全球共有1052處世界遺産,包括814處文化遺産、203處自然遺産以及35處自然與文化雙遺産。

 

世界遺産大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的例會,每年召開一次,首屆大會1977年在法國巴黎舉行。大會的主要職責是審核、批准新申報項目入選世界遺産名錄,並對已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産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記者韓梅 陳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