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拉開帷幕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多邊舞臺推銷單邊主義

海峽飛虹報道(駐聯合國記者錢珊銘):19日,第72屆聯合國大會最重要的活動之一,為期一週的一般性辯論拉開了帷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聯大主席萊恰克在發言中強調了當今世介面臨的多重嚴峻挑戰,再次重申多邊主義在解決當前各項危機中的重要作用。然而,當天在聯大“首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發言中再次重申了“美國優先”的立場,並號召各國領導人都將各自的國家利益置於首位。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幕

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始舉行。 新華社記者 李睿 攝

 

當地時間19日,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正式開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一般性辯論開始前向會員國做工作彙報時強調,世介面臨著多重嚴峻挑戰,全球一體化概念正在被不斷瓦解,世界各國攜手共進,重塑信任,建設和平尤為重要。“世界各國人民和聯合國都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世界各地許多人們正在遭受苦難,感到憤怒。不安全狀況在加劇,不公平現象在增多,衝突在蔓延,氣候在變化。雖然全球經濟日益融合,但全球一體化的概念卻在趨於瓦解。社會分裂、政治話語權兩級分化嚴重,有人蓄意的妖魔化和分裂行為正在侵蝕各國內部和不同國家間的信任感。當前,世界變得四分五裂,和平也顯得彌足珍貴。但我深信,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就能一起建設和平、重塑信任、為全人類建設更美好的世界。”

 

古特雷斯在發言中還談到了當今世介面臨的嚴重威脅,包括核威脅、恐怖主義威脅、暴力衝突、氣候變化、難民危機、不平等現象等。其中,關於核威脅問題古特雷斯指出,當前,核武器的威脅已經達到冷戰以來最高點,全球對核武器的擔憂非常嚴重,這也使得防止核擴散、促進裁軍的任務變得十分緊迫。古特雷斯特別提到了朝鮮半島核問題,敦促朝鮮遵守安理會決議,履行國際義務,同時也呼籲有關各方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在談到區域危機和暴力衝突時,古特雷斯再次提到緬甸若開邦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呼籲戰火儘早平息,受戰爭影響的平民能儘快得到人道主義援助。古特雷斯説,戰爭沒有贏家。世界各地的衝突導致動亂和暴力極端主義滋生,進而成為恐怖主義的土壤。為了解決這些危機,聯合國正在與區域組織形成更好的夥伴關係,包括非盟、歐盟、阿拉伯聯盟等,也在努力推動維和現代化,為衝突各方政治解決危機創造條件等。

 

古特雷斯説,面對錯綜複雜的多重挑戰,多邊主義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和必要,希望國際社會能齊心協力,共同應對危機,“聯合國是服務於全世界人民的,幫助人們擺脫苦難,實現夢想。世界各地的人們有著不同的文化、宗教和傳統,這些不同讓世界精彩紛呈。然而,人們也會因為這些不同形成競爭,甚至爆發衝突,這正是人們需要聯合國的原因,也正是多邊主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的原因。我希望,國際社會能攜起手來,共同為實現《聯合國憲章》的願景而努力,維護所有人的尊嚴。”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幕

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第72屆聯大主席米羅斯拉伕·萊恰克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始舉行。 新華社記者 李睿 攝

 

在接下來的聯大一般性辯論開幕致辭中,第72屆聯大主席萊恰克向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和高級代表闡述了他的工作願景,並再次重申了多邊主義努力在解決各項危機中的重要作用。“世界各地的持續衝突是一個醜陋的現實,為此付出代價的往往是許多平民,學校和醫院成為軍事襲擊的目標,65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此外,持續的貧困、不斷加劇的不平等現象,針對平民的恐怖主義襲擊和氣候變化等帶來的嚴重後果都是全球性的挑戰。每個國家至少都在應對其中的一種挑戰,這些挑戰也是非常具體的,觸及每一個人的生活。”

 

萊恰克表示,為了幫助國際社會應對這些挑戰,第72屆聯大將會把和平與預防衝突置於聯合國工作的核心,同時也將進一步強調“以人為本”,使人們能夠過上體面的生活,其權利得到尊重,從而在根本上減少或消除社會衝突的根源性問題。此外,本屆聯大也將以實際行動努力兌現和落實各項已商定的國際協議,例如《巴黎協定》所做的承諾。

 

萊恰克強調,聯合國將發揮其應有的作用,推動相關問題的落實和解決,但這一進程需要各國的共同參與和一致努力。“我們可以進行真正的對話,而不是上演一系列獨角戲;我們應著眼于協商,考慮各自能放棄多少而不是保留多少;我們應該試著超越各自的立場和議程,著眼于宏觀的願景。這也是聯合國存在的原因和努力的方向。”

第72屆聯大一般性辯論拉開帷幕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多邊舞臺推銷單邊主義

9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與古特雷斯秘書長和本屆聯大主席萊恰克所強調的多邊主義立場不同,首秀“聯大”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9號的發言中將“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治理概念帶上了聯大這個多邊主義的舞臺。“作為美國總統,我將永遠把美國放在第一位。就像在座的各位國家領導人一樣,你們也將,並且也應該永遠把你們的國家利益放在首位。”

 

特朗普在發言中談到了如何讓聯合國變得更強大,而他提出的路線是將聯合國會員國共同承擔集體責任轉變為各國將發展壯大各自國力置於首位,而後形成強大的獨立國家聯盟來推動聯合國的發展。“為了克服現在所面臨的危機,實現未來的前景,我們必須立足於過去的智慧。我們的成功取決於強大和獨立的主權國家聯盟,我們在保證各自安全和發展的基礎上才能進一步推動世界的安全、繁榮與和平。我們不能期待不同的國家分享相同的文化、傳統或政治體制。每個國家都應堅持將維護本國人民的利益和權利置於其他國家之上。這才是各國間成功合作的基礎,也是聯合國未來發展的方向。”

 

特朗普在發言中將美國定位為“世界的朋友”,而不是世界的一部分,並表示將繼續捍衛盟友的利益。他在發言中同時談到了有關美國將削減聯合國會費和減少對國際維和行動的支持力度等,表示不願意美國被繼續利用。

 

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將有10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高級代表登臺亮相。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將在當地時間21號亮相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闡述中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