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幕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參加一般性辯論和高級別活動的10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高級代表將就共同面臨的重大威脅與挑戰商討應對之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作了年度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表達了對當前世介面臨的挑戰與威脅的擔憂,其中包括核威脅、氣候變化、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等。

 

在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開幕致辭中,聯大主席萊恰克闡述了將“和平與衝突預防”置於聯合國工作中心、以人為本等工作理念。他重申聯大幫助國際社會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所作的承諾。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大會于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後段為大會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一般性辯論被認為是一年一度的聯大峰會,來自193個會員國的領導人或高級代表齊聚一堂,闡述各自對世界問題的看法。(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王建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