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啟動研究申建自貿港 首批自貿港或來自自貿區升級版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大連自由貿易港申報方案初步完成,正在市委進行研究討論。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也在研究申建自由貿易港,方案計劃在本月底前完成。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上海、浙江、遼寧、福建、廣東等多地啟動研究申報自由貿易港,不少地方都已是自貿試驗區,依照打造自貿試驗區升級版的思路研究探索。業內專家分析指出,自貿試驗區在率先探索自貿港建設方面有基礎也有優勢,首批自貿港或來自自貿區升級版。

 

“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十九大報告的這一提法,引起各方熱議。自貿港是設在一國(地區)境內關外、貨物資金人員進出自由、絕大多數商品免征關稅的特定區域,是目前全球開放水準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當前,世界著名的自由貿易港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迪拜等,以新加坡為例,其通過電子系統處理貿易報關,99%可以在10分鐘內處理完畢,每年節省的貿易成本高達上十億美元。

 

“現在國家鼓勵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我們認為大連有這個優勢。”

 

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協調處岳亞童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大連歷史上三度是國際自由貿易港,從區位優勢上來説,在東北亞經濟圈裏處於核心地位,又是東北對外開放的門戶,同時聚集著汽車、集裝箱、油品、礦石和糧食等專業化大型碼頭,這是一般港口所不可比擬的。此外,大連在原有自貿區基礎上通過更大幅度的自主創新來探索國家對外開放的路徑是具備條件的。

 

據透露,大連市自由貿易港方案基本原則是探索更高標準的一線(國境線)放開、二線(與非試驗區的連接線)管住,所謂的一線放開,即結合現在的技術手段建立智慧化的自由貿易港區,實現更大幅度的對外開放,使得自由貿易港區與境外實現貨物、資金和相關專業人員自由流動。二線要安全高效管住,採用更先進的技術手段,例如海關的電子圍網等實現全程監管,確保擋住風險。

 

而在全國改革前沿陣地深圳,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也希望通過自由貿易港的探索,打造升級版的自由貿易區,成為我國開放度最高的新一代特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自由貿易港新方案核心在三個方面,首先是對接香港、澳門這兩個全球最具開放性的自由經濟體或者自由港,跟大灣區戰略規劃聯動探索,打造粵港澳深度融合的組合港。其次,進一步聚焦服務貿易、離岸貿易。此外,將金融改革創新、人民幣國際化與自由貿易港聯動集成,會同港澳一起推進全球金融中心的建設。

 

此外,上海、浙江、福建、天津也都在或啟動或醞釀探索自由貿易港。從進度來看,上海走在了前面。近期,商務部表示,正會同上海市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設立自由貿易港的有關建設方案。《經濟參考報》記者此前獲悉,上海市已將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方案報送至國家有關部委徵求意見。與自貿試驗區相比,自由貿易港有望在一線放開方面取得新突破,將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有望實現不報關、不完稅、轉口貿易也不受限制。此外,國際融資租賃等離岸産業也將成為上海自貿港的一大亮點。

 

據了解,目前提出較為成型的自貿港方案思路的地區,多為已經是自貿試驗區的地區。這些地區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已經在開放和創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也積累了經驗。以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為例,從2012年到2016年底,註冊企業從5215家增長至12.46萬家,年均增長率高達118.8%。自有統計數據以來,稅收以年均增長率229%的速度倍增;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率超過200%,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速超過100%。

 

業內專家分析指出,自貿試驗區在率先探索自貿港建設方面有基礎也有優勢,首批自貿港或來自自貿區升級版。“簡而言之,自由貿易港就是自貿區中的自貿區。”參與自貿區建設的浦東政協委員、洋山海關關長顧紅梅表示,與自貿區相比,自由貿易港比較大的變化發生在一線管理的放開程度上。依託信息化監管手段,自由貿易港將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最大程度簡化一線申報手續,大幅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在自貿試驗區的基礎上,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將會推動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在金融、服務業等領域開放層次更高、力度更大,形成更高程度的資源優化配置,也有助於對接國際貿易投資新規則。在他看來,自由貿易港建設尚在探索階段,未來推進應循序漸進,可先從沿海、沿江港口試點,在條件成熟時再向內陸地區的空港和無水港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