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互聯網經濟助力中國夢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即將於12月3日至5日在中國浙江烏鎮隆重登場,本屆峰會的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國主辦的一場重要國際會議,此次烏鎮峰會備受矚目,大家尤為期待聽到世界互聯網領域的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

 

眾所週知,人類社會至今已歷經了三次大規模的工業革命,而且每次工業革命都伴隨著全球産業的大轉移和國際格局的大調整。1840年以前的數百年間,中國曾一直是全球製造業的領頭羊。以蒸汽技術為代表的第一次工業革命(18世紀60年代——19世紀中葉),使得英國一躍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以電力技術為代表的第二次工業革命(19世紀下半葉——20世紀初),使得西歐、美國、日本的工業得到飛速發展;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第三次工業革命(20世紀中葉——至今),則使得美國異軍突起為資本主義超級大國。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將是最難掌控但必須面對的不確定性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不能等待、不能觀望、不能懈怠;抓住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機遇。幸運的是,我們中國不僅在上個世紀末趕上了信息時代的末班車,而且已在全球互聯網經濟中後來居上,獨樹一幟。

 

1994年4月20日,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自此開啟了互聯網時代。短短二十多年間,中國已然成為互聯網大國。如今,中國7.5億的網民數量居全球之首,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電子信息産品生産基地,並培育出了四家世界十大互聯網企業,即阿裡巴巴、騰訊、京東、百度。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4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30.1%,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6萬億,網絡零售年均增長30%。

 

我們常引以為豪的古代中國的“四大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是為世界文明進步做出過突出貢獻的先輩們的智慧結晶。如今,我們中國已進入“新四大發明”時代,即高速鐵路、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它們大部分都是基於網絡與信息技術,這是我們當代中國人對於世界的又一次突破性和創新性貢獻。今非昔比,如今有不少國家,包括我們曾經模倣或學習過的先進國家,正積極轉向來學習中國的互聯網創新,真可謂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不過,“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教授認為,如今的世界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初期,它將是數字技術、物理技術、生物技術的有機融合,涵蓋可植入技術、數字化身份、物聯網、3D列印、無人駕駛、人工智能、機器人、區塊鏈、大數據、智慧城市等技術變革。這一波的技術革命,在某種程度上,實際上仍可算是網絡與信息技術的延展和深化。目前,中國在上述新科技的部分領域中已具備了一定的先發優勢,應該繼續努力改革創新,勿失良機,把握先機,爭當領跑者。

 

未來中國能否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彎道超車”,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成敗而言,至關重要。我們不僅應適時並創新地對互聯網技術加以充分應用,更應該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期,積極主動地參與國際網絡空間話語權和“遊戲規則”的制定。唯有這樣,中國未來才有可能成為互聯網時代的真正強者和大贏家。(孫喜 旅居新加坡的中國籍獨立時評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