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讚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41%5c1%5c9500041_1_1_fbd97e30-f369-4736-b9b1-9045486eb52b

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分專題會並致辭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張國成):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開。本次對話會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為主題,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與會。2日,意大利前總理、歐盟委員會前主席羅馬諾•普羅迪出席對話會並在分組專題會議上致辭。

 

普羅迪出席題為“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黨的角色和責任”分組專題會議時,對新時期世界政黨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以及政黨在全球治理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應承擔的角色和責任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呼籲世界政黨為構建美好未來發揮作用。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專訪時,普羅迪首先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促進多種世界文明的共存等內容為中國主張點讚:“我最贊同的是中國對世界文明多樣性和發展模式多樣化的尊重,這是一種能夠促進各方達成共識的方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傳達的精神就包括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框架下,使多彩的世界文明共存,這是一個極具重要意義的信息,也是避免衝突的唯一解決方法。在全球治理和中國主張方面,中國對其它國家予以充分的尊重,並不把中國模式強加給其它國家。”

 

普羅迪1984年首訪中國,至今以不同身份到訪中國數十次,親眼見證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參與全球治理的角色轉變:“我親身經歷了中國的變化。當本世紀初我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時,曾看到中美兩國最初都反對《京都議定書》,但今天中國已切實成為構建人類美好星球的推動力,這是歷史性的變化。在巴黎氣候大會上,中國表現出對《巴黎協定》的支持,美國卻在這一問題上開倒車,對構建美好未來産生了消極影響。這種變化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體現,而且組成中國倡議的很多方面都顯示出這種變化,例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呼籲人類團結合作,在推進經貿科技合作全球化的同時,確保各國政治多樣性的存在,這是不同發展模式的共存,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中國主張不干涉他國內政,就此而言,‘一帶一路’倡議在政治層面講也是一個創新。”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對於這一表述,具有經濟學家背景的普羅迪給出了他的理解和建議:“我完全同意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説法。十九大報告是從政策層面闡述,我從經濟層面分析也得出相同的結論。中國已經失去了低人工成本的優勢,周邊有緬甸、越南、孟加拉等國,非洲國家的人工成本也更低。另外,中國現在的科技水準已經相當發達,如果把這兩個因素綜合考慮,就可以發現中國企業或成為跨國企業,或永遠也無法實現下一個跨越。我個人認為,中國企業要成為跨國企業,就需要在歐洲和美國開展業務,只有這樣才能擁有全球科技視野和足夠大的市場容量。中國和歐洲在這一進程中更容易開展合作,我認為歐洲和中國有著相似的規則,未來的美好前景需要當下開始書寫。上周中國進一步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釋放出極為積極的信號,有助於緩解雙方的關係,可借機開創積極長期的合作關係。”

 

作為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製造2025”等多項舉措同意大利“國家工業4.0計劃”相契合,兩國可通過努力推動彼此發展戰略的對接:“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一帶一路’倡議,在完全尊重沿線國家以及歐洲終點國家的前提下加深彼此之間的關係。‘中國製造2025’和‘意大利工業4.0計劃’的內容高度一致,都寫入了當今社會勢不可擋的新科技因素,如大數據、通訊技術升級、生物醫藥科技革命等。中國市場規模龐大,加之在某些領域的明顯優勢,很可能打造世界領先的産業。‘意大利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只是表述不同,在未來科技創新層面存有很大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