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跑馬圈地” “智慧香港”蓄勢待發

2017年,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取得的進展可圈可點:多家運營商在移動支付市場開始大踏步擴張、共享經濟漸成熱門話題、智慧城市藍圖出爐……一個肉眼看得見的改變是:二維碼開始頻繁出現于香港市民的生活場景之中。

 

繼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向13個儲值支付工具運營商發放牌照後,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TNG電子錢包等運營商今年開始在香港移動支付市場迅速擴張。

 

從內地進軍香港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針對香港市場都有本地化的嘗試,比如考慮到港人日常更多使用信用卡,均支持用戶綁定信用卡為賬戶充值。香港地鐵落馬洲和羅湖站、部分計程車、藥店、茶餐廳,以及一年一度在維園舉行的工展會都可見到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身影。

 

已安裝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計程車司機李先生告訴記者,以往經歷過多次到達目的地之後乘客稱忘記帶錢包的事情,相信有移動支付後這種情況會減少,畢竟很少有人會不記得帶手機出門。他認為移動支付運營商未來與打車軟體綁定合作,可大幅度提高計程車司機使用移動支付方式收款的意欲。

 

支付寶港澳臺區總經理李咏詩表示,目前香港接受人民幣版支付寶付款的商戶超過1萬家,80%同時接受以港幣付款的AlipayHK(支付寶香港版)。在港澳臺地區中,香港是第一個本地居民、內地遊客可同時使用支付寶的地區,隨著本地用戶增加,已有超過30%商戶是街市、北區小商鋪、計程車等小微商戶。在澳門、台灣,目前還是服務內地遊客為主,“香港毫無疑問跑在前面,起到示範作用”。

 

位於觀塘的寶達街市今年10月成為香港首個引入支付寶的菜市場。香港街市集團總監淩偉業表示,香港未來使用移動支付的人數一定會增加,但是競爭會很激烈,現在八達通都已加入戰團。街市集團對各類電子支付持開放態度,“我覺得電子錢包的供應商越多,那張餅就會越大”。

 

另一在香港起家的TNG電子錢包今年3月嘗試與報攤合作推出手機掃碼買報,8月與遍佈香港大街小巷的便利店合作推出現金提款服務。由於支持即時跨境轉賬匯款且手續費較低,TNG成為眾多在港外傭的匯款選擇,以往外傭需要在銀行排隊給家裏匯款,現在可用手機完成。

 

運營商積極佈局之餘,香港特區政府也正為普及移動支付發力。今年12月發佈的智慧城市藍圖提出,將促進制定二維碼標準,並會開發跨平臺的“快速支付系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表示,香港擁有頗成熟的電子支付生態,根據統計,現時整體電子支付,包括信用卡、八達通及易辦事等,處理私人消費開支約六成的交易額。政府的政策方向是鼓勵創新,令電子支付服務多元化,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及便利。

 

微信香港錢包(WeChatPayHongKong)負責人表示,香港在移動支付領域擁有強大的實力和深厚的潛力,因為香港擁有強大的IT能力和金融管理能力,並積累和沉澱了長期的金融經驗。香港是騰訊移動支付海外佈局的一個重要起點,騰訊願意參與並助力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

 

移動支付的普及,也將“共享經濟”的概念變成了香港創科今年的熱門話題。整合了30多種共享資訊服務平臺的“青年創業軍”創辦人溫學文認為,共享經濟有助於香港經濟朝多元化方向發展。他希望由特首親自領導、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可以多做些事,“深圳已經很出色,還有新加坡,競爭已經很大,政府一定要走快一點”。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此前智慧城市藍圖發佈記者會上回應關於共享經濟發展的問題時曾表示,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8個範疇的政策措施,包括檢視那些阻礙創科發展的法律條文,各個政策局目前正在各自範疇跟進這件事。當被問及這份智慧城市藍圖是否過於保守時,楊偉雄表示,這是一份務實、進取的藍圖,強調當中的措施會不時更新,與時並進。(中新社香港電 記者 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