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民”讓精緻農業在“陽光花城”生根

一片四季如春的陽光,一方20來畝的土地,幾個踏實肯幹的夥伴,幾百種精挑細選的作物——在四川西南的攀枝花紅格鎮鄉下,台灣人李賢治這幾年細心經營自己的“莊園”,不僅讓精緻農業在這裡落地生根,更成為川臺農業合作的典範。

 

攀枝花是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這裡氣候獨特、土壤肥沃、空氣優良,一年四季陽光充足、鮮花盛開、瓜果飄香,被譽為“陽光花城”。2014年,第一次到攀枝花旅遊的台灣屏東人李賢治就被深深吸引。他驚訝地發現,一些在台灣最南端才能種出的水果,竟然在這裡也長得很好。

 

敏銳察覺這是個市場機會,學醫出生的李賢治在攀枝花紅格鎮下鄉搞起了農業。“除了自然條件,紅格鎮依託陽光、溫泉、冬訓基地等吸引了大批運動員和遊客,有很好的康養旅遊基礎,但相對來説仍然比較傳統。”李賢治説,在這方面,台灣的精緻農業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

 

李賢治的計劃是,依託鮮花、水果、巧克力等元素,打造一個精緻休閒農業主題莊園。這一項目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從考察、選址到簽約再到建設,一路十分順利。不久,李賢治一手操辦的“逸品敲冰巧克力莊園”落成,他也正式成為一個一年四季都要下農地、務農活的職業“農民”。

 

當時,李賢治在攀枝花第一個引進了可可豆的種植和深加工技術,遊客可以體驗從可可豆到巧克力的製作全過程。在莊園中,本地特色水果如紅梨、臍橙、軟籽石榴等和台灣引種的芒果、釋迦、蓮霧等相映成趣。此外,莊園裏還種植了小葉紫檀、海南黃花梨等名貴樹種。

 

在這麼小的地方種這麼多生長需求各不相同的作物並非易事。在一個蔬菜棚,綠油油的生菜不是長在土壤裏而是陶粒上,四週還環繞了一個清可見底的魚池。李賢治解釋,這是“魚菜共生系統”。通過巧妙的設計,實現了養魚不換水而無水質憂患,種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長的生態共生效應。記者注意到,類似科學種植的影子在園中處處彰顯。

 

如今,李賢治的莊園已經成為攀枝花最火的休閒農莊之一。家長們帶孩子來這裡賞百花、識百果,老人們來這裡憶農事、看稀奇,商人們來這裡尋樣品、覓商機……適逢冬季,莊園裏的客人依然絡繹不絕,深紅色的洛神花開得正艷,李賢治專門採集起來製成花茶和蜜餞,供遊客現場品嘗或者帶走當伴手禮。

 

李賢治在張羅自己的莊園之外,還與當地農戶合作,出資金、出技術幫助他們種植高品質台灣水果,聘請台灣專家向農戶傳授做果樹管理、田間管理等科學種植方法,讓老百姓也嘗到了精緻農業的“甜頭”。

 

李賢治説,“農業不一定要很辛苦,但是需要堅持。只要有新的思路,往往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就這樣,憑著對農業的熱愛和巧思妙想,李賢治在“陽光花城”一步一步走出了源自寶島台灣的農業精緻化發展之路。(新華社成都12月28日電  記者胡旭、張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