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無現金支付邁向移動支付新階段

在新加坡的中巴魯路附近,來自中國瀋陽的楊老太太一家經營著一個東北菜小餐館。儘管地方不大,但因味道正宗,備受中國人和新加坡當地人歡迎。

 

以前,無論堂食還是外賣,大家通常習慣現金付款。但就在最近,店裏貼出了兩個付款二維碼,一個來自支付寶,另一個是星展銀行的“paylah!”。

 

在新加坡,二維碼支付忽如一夜春風來,讓該國以信用卡支付為標誌的無現金支付開始邁向手機移動支付新階段。

 

大華銀行此前發佈的一份報告説,目前新加坡已經成為東盟地區最為成熟的無現金支付市場。2017年,新加坡在線和移動支付的交易額達到120億新元(約合587.86億元人民幣),其中移動支付交易額達到4700萬新元(約合2.3億元人民幣)。

 

新加坡一直是東南亞地區信用卡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如今,新加坡憑藉自身優勢,也沒有放慢向移動支付演進的步伐。

 

一方面,該國高達85%的智慧手機滲透率給移動支付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新加坡網購人群已經佔到總人口的60%,這就帶動了對數字錢包需求的上升,而數字錢包和移動支付之間存在緊密聯繫。

 

政府的推動也是該國發展移動支付的重要動力。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去年曾在演講中以支付寶、微信支付為例,誇讚中國在移動支付領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國的移動支付應用可能是全世界最先進、普及率最高的,他激勵新加坡人學習和借鑒中國經驗。

 

市場諮詢研究機構公佈的調查顯示,新加坡移動支付應用的使用率已經從2016年的26%增長到2017年的40%。儘管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一項研究説,新加坡消費者和企業交易時還是更多地依賴現金和支票,但新加坡的無現金支付正朝著移動支付方向演進。

 

中國的移動支付服務也開始在新加坡快速佈局。微信和支付寶在新加坡的合作商戶越來越多,在爭取中國遊客用戶的同時,也給未來的本地化業務發展奠定基石。(新華社新加坡電 記者李曉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