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台灣社會反對“台獨”的必要性正在擴大

台灣《中央網絡報》26日發表評論指出,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的幹部林忠山,最近出任中華泛藍聯盟總召集人,該聯盟並宣佈以洪秀柱為精神領袖。而洪不僅反對“台獨”的立場明確,更是國民黨內勇於公開主張追求兩岸統一的重要人士,所以中華泛藍聯盟未來在藍營或中國國民黨內部將如何扮演更積極的“反獨”作用及發揮政治角色,值得觀察。

 

文章説,無獨有偶,馬英九的昔日幹部羅智強建議馬出面召集“反台獨大聯盟”,邀現任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洪秀柱、朱立倫及新黨主席郁慕明參與。此議似不易獲得馬英九採納,但與上述泛藍聯盟有意擴大活動一樣,都反映了“台獨”動向的危害性日益受到各界關注及需要加強防範,以維護台灣的安定與臺海的穩定。

 

吳敦義去年在競選黨主席期間,也是大力宣揚反對“台獨”。如果無獨可反或“台獨”之害微不足道,所有的國民黨人士就不必如此慎重其事了。客觀的事實是蔡英文上任後,在當局主動操作或默許、縱容下,以切斷兩岸血緣、文化、歷史及政治聯結的“去中國化”,如火如荼。亦即以蔡所謂“維持兩岸現狀”的時間來換取“台獨”的空間,以拖造“獨”。

 

這就不僅因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協商停擺,還因“去中”、“仇中”而引發大陸社會興起武力統一台灣的聲浪。因此,台灣所有的民意調查一致顯示,不滿蔡的兩岸政策者遠多於滿意者。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各項民調均指出,主張“台獨”者在減少,主張統一者在增多,可見由於蔡英文的政策趨向“台獨”,引起民眾不安全感而開始調整自己的兩岸關係思維。

 

在野陣營兩岸政策的施展空間因而得以擴大,一方面應加強促使民眾認知“台獨”將給台灣帶來戰爭的危險,另方面應建構有效積極的兩岸關係論述。也就是不應只是從安全考量而主張反對“台獨”,更有必要以進取態度對促進兩岸和平、合作、融合有完整政見及作為,才能加速正面影響民意,重新取得民意信任。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國民黨對此有不容回避的責任。國民黨黨綱明確揭橥“追求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其傳統及高度沒有理由落後於藍營其他政團,理當以反“台獨”盟主自許自信,才能引領台灣享有兩岸和平與經濟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