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生在北京體驗傳統工藝 讚博大精深

“以前只在課本上看到造紙術和印刷術,現在實際體驗不一樣,感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很酷。”台灣銘傳大學經濟與金融學系學生陳冠樺26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當天,在北京參加2018寒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的80余位師生來到武英造辦博物館,體驗傳統造紙和印刷工藝。

 

武英造辦博物館是一家定位於“傳統文化創新再造”的民間博物館,致力於通過與時俱進的文創思維,“以紙為言、以印為行”,讓傳統文化回歸民眾生活。

 

進入博物館,墻上懸挂著“以紙傳家”畫作及造紙等傳統工藝簡介。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製作流程後,臺生們興致勃勃地體驗古法造紙、活字及雕版印刷。

 

在雕版凸出部分輕輕涂上油墨,宣紙平整覆蓋于上,用馬蓮均勻按壓,然後慢慢把宣紙揭開……不到三分鐘,銘傳大學經濟係學生劉蕙宇做好一幅作品。

 

劉蕙宇此前通過“大陸尋奇”等電視節目了解北京。她説,台灣許多民眾通過媒體了解長城、故宮,對北京的發展建設相對不了解。

 

此前會認為大陸發展較落後、民眾可能較冷漠,劉蕙宇實地參訪後印象大為改變,“感覺北京發展很好,交通便利,民眾也熱情”。

 

銘傳大學國際企業係學生陳聰在參訪中不時與北京高校的志願者比較兩岸城市文化。他告訴中新社記者,台灣有一部分人努力做傳統文化傳承工作,兩岸同業可攜手。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蔡芃敏當天第一次體驗造紙術和活字印刷,“十分新奇、難得,因為在台灣很少地方能夠體驗。”

 

蔡芃敏説,我們隔著海峽生活,但依然有許多共同語言、愛好,這幾天陪伴我們的陸生不只做好地陪的角色,更時時刻刻關心我們大家,認識當地學生也是這次旅行重要收穫之一。

 

為期九天八夜的“2018寒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中華文化學院承辦。該活動自2003年首次開展以來,已有眾多臺生參加。

 

銘傳大學生活輔導組長鄭典誠2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研習營受到台灣學生歡迎,今年活動開放報名後很快滿額。“未來台灣一些行業發展飽和,臺生勢必要來大陸發展,否則可能難以達到預期的發展目標。”鄭典誠説,銘傳大學已有不少臺生畢業後到大陸尋找發展機會,希望現在幫助更多青年了解大陸。(記者 陳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