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都有一顆紅心 ——港澳代表委員熱議國情教育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如何培養香港、澳門年輕人的愛國主義情懷,增加對內地的認知了解,是港澳代表委員們十分關心的話題。大家認為,愛國主義教育要從青少年抓起,如果能把工作做深做細,讓形式更豐富,效果就會不斷顯現。

 

愛國教育要抓牢

 

“推動國民教育,這不管是在哪個國家都是天經地義的事。”談到對國民教育的推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如果連國民教育都不敢推動,沒有國家意識的話,就等於你都不敢承認自己是一家人。這是很荒謬的事情。為此,他建議國情教育要在香港大聲講、大聲做,同時對“港獨”勢力以學術、座談形式深入校園、煽風點火的事情堅決説不,依法處理。

 

來自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蕭志偉説,愛國主義教育應該是持續要做的事情。要保持澳門年輕人的愛國主義情懷,就需要在成長過程中推進國情教育。比如普及憲法和基本法的知識,編寫好歷史教科書,組織學生到內地交流考察等等。“尤其是要做好年輕老師的培訓,安排他們在內地進修、考察,培養愛國情操,掌握對國家的基本認知和了解。因為一個教師,往往能影響一大片學生。”

 

港區人大代表林龍安則回憶起一次國情教育中的難忘一幕: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裏,當港生看到死難同胞被日寇殘忍殺害的血腥場面,不少人當即淚流滿面。“要知道,他們中的一半人甚至沒去過深圳,是歷史的強烈帶入感促使他們情感爆發,一下子激活了和內地的同根性。”

 

交流方式需多元

 

提升港澳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和對內地的親切感,需要內地與港澳青少年相互之間的溝通交流。對此,代表委員們建議,港澳與內地青年的交流應該更頻繁,形式也應多元豐富,喜聞樂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談到推動香港和內地青年的交流時表示,兩地青年交流,除了讓更多人受惠之餘,也要避免內容的雷同和形式化,主題設計上更加豐富,在交流中融入歷史、法律、體育、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同時涵蓋新科技領域,人工智能、電競、動漫等等,關注青年人喜愛交流的熱點和話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認為,應該要加深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的交流和融合,可以鼓勵三地高校之間,開展更多開放性培養項目,比如廣泛開展本科生2+2、3+1聯合學位培養項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建議,通過大灣區內各城市的相互配合,開展一項長效性且具有品牌效應的青年交流活動,在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交流中促進香港青年的國民教育和身份認同,如粵港澳大灣區婚戀交友活動。“據統計,近幾年香港與內地青年通婚人數迅速增長,香港男女青年北上結婚現象越來越普遍。”

 

融入發展的大局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港澳代表委員表示,在香港與內地聯繫日益緊密的今天,希望香港年輕人順應時代潮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親身感受國家的變化和進步的同時,建立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責任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説,香港年輕人不能把自己限制在眼前的一畝三分地內,而應該看到國家大發展帶來的機遇。“比如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年輕人獲得優質職業、更大的向上流動空間和更好的生活環境帶來了無限機遇。”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打好三大攻堅戰,香港年輕人也可以作出貢獻。”陳卓禧説,年輕人參加這些事情,可以親身感受國家的變化和進步,更容易建立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責任感。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是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這些天接觸的人和事,開闊了自己的視野和眼界,也讓自己從一個新的角度,去思考澳門在國家發展中應該發揮的作用。”港區人大代表、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也有類似感受,他表示,返港後將積極主動進行宣傳,努力讓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國家政策。(記者 柴逸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