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搞“強臺口號”對抗大陸惠臺措施 島內網友看不下去了

大陸日前提出惠臺31項措施,在島內引發持續震動,也令台灣當局心虛不已。16日,臺“行政院”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喊出“壯大台灣,無畏挑戰”口號,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率領教育、文化、經濟等部門官員出席,推出“八大強臺策略”。不過,這種“精神口號”式的應對措施立刻遭到質疑。

 

施俊吉表示,大陸所謂“惠臺”之真正目的是想利用台灣,“名為惠臺,實則利用”。他貶低大陸的惠臺31項措施或“沒有真正放寬”、或“無具體實益”。施俊吉還宣佈,臺“陸委會”將成立長期性項目小組,就大陸“對臺”相關措施持續追蹤與研析,並定期向社會説明。據“中央社”16日報道,台灣“行政院”已要求各單位將大陸的“惠臺”措施改稱為“對臺”。

 

施俊吉端出了臺當局的應對之策,宣佈將推動“八大強臺策略”,將台灣打造成吸引全球頂尖人才的基地:包括成立重點研究中心,提供博士就業機會、鼓勵創新企業、鼓勵獎勵員工、加強保護商業機密、優化醫療人工作環境、強化産業升級、加強發展影視産業等。

 

有意思的是,幾乎就在臺當局推出“八大強臺策略”的同時,福建省臺辦宣佈將全面啟動“臺商臺胞服務年”活動,針對臺商臺胞在閩投資興業、工作生活遇到的問題,制定發佈4大類共21條措施,島內網民大呼“又輸了”。

 

對於臺當局的“八大強臺策略”,台灣中天新聞16日評論指出,當局在“深深醞釀”兩周多後,“結果還是政策口號,沒有一點實際管用的措施”“把口號玩到了極致”。《聯合報》網站引述台灣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遊梓翔的評論説,光讓台灣官員認真就很“惠臺”了,“行政院”的所謂強臺策略名稱強壯內容虛弱。有島內網民更直斥“實在不明白八大策略到底説什麼”。“東森新聞雲”16日報道,日前進行的民調顯示,72.7%的網友表示認同大陸的惠臺措施,68.5%的網友認為可以成功拉攏台灣人心。(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