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月港”搭建地月新“鵲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嫦娥四號中繼星側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1

 

航天資料圖

 

5月21日5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

 

西昌,一個與月亮有緣的西南小城,自古便有“清風雅雨建昌月”之説,漢代司馬相如曾在此留下“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千古佳句,“月城”也因而得名。

 

自2007年嫦娥一號衛星從這裡啟程奔月之後,嫦娥二號衛星、嫦娥三號探測器等也相繼在這裡發射升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為世界聞名的中國“探月港”。

 

5月21日淩晨,繁星點點,“探月港”裏緊張忙碌,托舉著“鵲橋”的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巍峨矗立在三號塔架,等待出征的號令。

 

“各號注意,30分鐘準備!”“01”指揮員張光斌響亮的調度聲,從測發大廳傳遞到各分系統指揮員,崗位人員按規程進行發射前最後的準備工作。

 

這是張光斌第一次擔任“01”指揮員。雖然熬了一宿的他看上去略顯疲憊,眼神卻一直炯炯有神地盯著測試發射實時大屏。

 

“第一次擔當‘01’指揮員,壓力挺大的,每晚都睡不著。但是我們準備工作非常充分,身後有一批經驗豐富、技術成熟的團隊在支撐,必勝的底氣也很足。”張光斌説。

 

作為發射陣地指揮員,他要負責火箭和衛星進場、測試、吊裝、發射等全過程的組織、指揮、計劃和協調工作,需要全面準確地掌握任務總體情況和各系統狀況。

 

已擔任過6次技術陣地指揮員的張光斌,在接到擔任“01”指揮員的命令後,決定從零開始。

 

2017年8月跟廠學習以來,他一邊忙著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發射任務,一邊擠時間向長征四號丙火箭廠方的專家請教,硬是將純技術性的産品説明書,用自己的經驗、理解和語言,轉化成操作性強的任務試驗文書。

 

這次任務中,三級火箭加注是技術狀態變化較大的項目之一。

 

“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三級加注都是低溫燃料,而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三級加注卻是常規燃料。”三級前端負責人韓國河説,“雖然加注容量和時間減少了,但是我們的工作量增加了,口令和狀態檢查的次數也更多了、標準更細了。”

 

隨著發射塔架上一組組回轉平臺陸續打開,乳白色箭體上的“CZ-4C”深藍大字映入眼簾。據了解,這也是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首秀。

 

為確保任務圓滿成功,這個中心在高強度發射挑戰下,對三號發射塔架、發射指揮系統、指控中心繫統等多項設施設備和系統都進行了適應性改造,確保最佳狀態。同時,他們從各分系統中遴選最好的指揮員和崗位操作手專人定崗負責,每個月都召開工作例會,搞好思想發動,不斷完善文書,協調各方介面。

 

“各號注意,1分鐘準備!”張光斌的口令聲,使發射現場氣氛驟然緊張起來,發射點火進入讀秒階段。

 

“……5、4、3、2、1。點火!”

 

5時28分,隨著“01”指揮員一聲令下,烈焰飛騰,聲震山谷,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直刺蒼穹,在天際劃出一道絢麗的軌跡。

 

“遙測信號正常”“設備跟蹤正常”……與此同時,西昌指控中心大廳內燈火通明,回蕩著來自各個測量設備的報告聲。大螢幕上實時顯示火箭飛行軌跡、各系統工作狀態參數,各級指揮員精準調度,有條不紊。

 

伴隨著嫦娥四號中繼星準確進入預定軌道,太陽帆板展開到位,衛星狀態正常,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鄭重宣佈:“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千年奔月夢,開啟新征程。”陣陣掌聲之中,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告訴記者,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全體科技工作人員將在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征程中努力創造更多中國奇跡。(李國利、王玉磊、梁珂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