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言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一定要“接地氣”

“如果台灣青年要到大陸來發展,一定要‘接地氣’。”台灣投資機構代表、犇遠資本集團合夥人戴偉衡如是説。

 

9日,海峽兩岸(漳州)青年産業經濟論壇的主題沙龍在漳州舉行,戴偉衡對臺青“登陸”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他認為,臺青“登陸”,要擴大視野,多交朋友,與大陸的團隊多接觸多交流,一同去開拓更大的市場。

 

戴偉衡認為,在資源、技術、人才交往上,兩岸相互取長補短,這樣的合作會對開拓全球市場有一個很大的助力。

 

一品威客CEO田承明是台灣“創客”代表,他的觀點與戴偉衡的建議不謀而合。田承明從近幾年在大陸的工作中發現了兩岸創業者的差異:在心理層面上,台灣“創客”相對保守,而大陸“創客”心態更開放;執行力上,大陸“創客”也更無畏,能去挑戰風險。

 

田承明建議,台灣的團隊最好能夠選擇跟大陸的團隊合作,“融合、共生、共利,能夠促進雙方的發展,融入大陸當地市場的最好選擇就是跟當地人合作。”

 

針對目前兩岸的發展狀況,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執行院長陳麗麗認為,兩岸經濟在發展過程中是息息相關的,台灣經濟的成長離不開大陸的帶動。

 

陳麗麗指出,新時代下大陸朝著高品質的經濟增長方式在轉型,臺商也一直在努力轉型。對於臺商今後如何轉型升級,她建議,臺商要深入解讀對臺的大政方針,清楚了解目前兩岸的情況,明白自己在這過程中的擔當和責任;深度解讀《中國製造2025》,搭上“中國製造2025”的快車。

 

在當天的論壇上,國際政治經濟學專家翟東升教授、大陸知名産業風險投資基金代表鄭蘭、台灣知名産業風險投資基金代表林益弘等分別作了《東亞産業鏈的崛起與重構》《中國經濟新勢力:新生代用戶的“小確幸”》和《台灣經濟如何融入大陸經濟體》的主題演講。(中新網漳州6月9日電   張金川 何淩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