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歐洲的重要機遇”——德國退役軍官慾出書為“一帶一路”點讚

“亞洲是全球經濟發展的真正機會,促進經濟發展應該從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做起,這恰恰是‘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做的。”正在籌劃出版一部“一帶一路”倡議相關著作的德國退役軍官約亨·朔爾茨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他表示,希望以這樣的方式讓更多歐洲民眾認識到,“一帶一路”是歐洲未來發展的重要機遇。

 

75歲的朔爾茨曾是德國聯邦國防軍軍官,分別在德國國防部和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工作,之後於2000年以空軍中校軍銜退役。退役後,朔爾茨曾擔任德國左翼黨聯邦議院黨團工作人員,後來成為國際政治和安全分析師。目前,他正在籌劃一部名為《新絲綢之路——未來歐洲繁榮的關鍵》的德語著作,該書預計將在明年上半年的萊比錫書展上問世。

 

目前,德國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重要參與國之一。德國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域外出資國之一,也是“一帶一路”重要項目——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終點之一。

 

事實上,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伊始,朔爾茨便一直對此予以關注。他發現,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德國社會對“一帶一路”的認知度也越來越高。據不完全統計,德國市面上已先後出版十幾部與“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著作。

 

2016年1月,德國前駐華大使施明賢在《柏林政治雜誌》發表文章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味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開啟一種以包容、機會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樣性為基礎的嶄新外交模式,並呼籲歐盟積極參與這一倡議。朔爾茨告訴記者,自己正是受到施明賢這篇文章的啟發,才決定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出版一部專著。

 

他在採訪中表示,這本書旨在向德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讀者介紹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因為該倡議給德國乃至整個歐洲發展開創了機遇。他希望通過這本書引起更多媒體、基金會和政界的討論,讓“一帶一路”得到更多歐洲人的關注和支持。

 

針對目前德國和歐洲部分國家仍對“一帶一路”存在顧慮,朔爾茨認為應更加深入地分析和研究中國提出的這項倡議,向公眾和學術界説明“一帶一路”的積極作用。他強調,在當前的國際格局下,歐洲正處於關鍵節點,“一帶一路”倡議恰巧在這個時候為歐洲提供一個新的選項。

 

據介紹,這本書將以論文集形式出版,計劃收錄15到20位作者的論文。朔爾茨告訴記者,他非常希望能夠收錄來自中國的相關文章,因為“德國需要聽到更多來自中國的聲音”。(新華社柏林電 記者任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