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臺兩岸現代漁業産業園落戶海南文昌

2018年海南省農業招商及金融服務項目簽約儀式近日在海口舉行,其中台灣華偉集團和海南星華集團簽訂的“文昌鋪前瓊臺兩岸現代漁業産業園”合作協議是一大亮點。

 

據了解,這個産業園位於文昌市鋪前中心漁港,規劃建設面積202.16公頃,預計總投資85億元人民幣。2020年建成後,將成為集遠洋捕撈、水産品加工和交易、現代國際冷鏈倉儲及物流、瓊臺漁業特色休閒旅遊、遠洋漁船建造及維修、遠洋船隊後勤物資補給、大型避風港功能等現代漁港産業配套服務功能于一體的國際現代化綜合性漁港。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預計可實現就業崗位3680個,每年創造經濟效益127億元人民幣,有望實現海南遠洋漁船“零”的突破,進一步增強海南海洋與漁業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漁港服務能z力,促進漁區繁榮和海洋經濟的發展,實質性地解決城鄉就業。對海南穩步推進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産業園實現從第一産業、第二産業到第三産業綜合發展,以瓊臺合作優勢造就亞洲高端漁貨交易中心。”台灣華偉集團董事長、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在介紹該項目時説。

 

據介紹,該産業園的建成將輻射“瓊北旅遊經濟圈”,推動海口、澄邁、文昌漁港經濟區加快形成,促進海南沿海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海口12月14日電 記者嚴鈺景 陳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