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科學十大進展發佈

27日,科技部基礎研究管理中心公佈2018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據介紹,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程式分為推薦、初選和終選3個環節。《中國基礎科學》《科技導報》《中國科學院院刊》《中國科學基金》《科學通報》5家編輯部推薦了353項科學研究進展。根據投票,最終位列前十的分別是:基於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克隆出獼猴、創建出首例人造單染色體真核細胞、揭示抑鬱發生及氯胺酮快速抗抑鬱機制、研製出用於腫瘤治療的智慧型DNA納米機器人、測得迄今最高精度的引力常數G值、首次直接探測到電子宇宙射線能譜在1TeV附近的拐折、揭示水合離子的原子結構和幻數效應、創建出可探測細胞內結構相互作用的納米和毫秒尺度成像技術、調控植物生長—代謝平衡實現可持續農業發展、將人類生活在黃土高原的歷史推前至距今212萬年。

 

該活動由科技部基礎研究管理中心牽頭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14屆。(記者吳月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