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學高級教師扎西委員:“西藏教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扎西委員隨身的手提包裏,總帶著一本書——漢藏雙語的《名人名言》。這次來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他仍把這本書帶在身邊。

 

扎西是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學的高級教師,主教科目是藏語文。在授課教學的同時,他一直致力於為學生提供藏文課外讀物,利用3至4年的課餘時間收集素材、編輯、寫作、校對,這本漢藏雙語的《名人名言》在2013年問世了,很受學生歡迎。

 

過去一年來,“我認真學習了中央和自治區關於教育方面的文件精神,同時認真調查研究,為寫好自己要提交的提案做準備。”在這一年中,扎西數次下鄉調研,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職教育工作外,還針對農牧民群眾生産生活狀況、高原生態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等情況,聆聽、收集、記錄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作為自己履職提案的重要參考。

 

今年扎西還走上了“委員通道”。“記者當時問我:西藏孩子們上學條件如何?學校條件這些年來有哪些變化?這讓我陷入深深的回憶,因為這些年西藏教育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我既是親歷者,也是見證者。”

 

“我任教的昌都市第一小學建於1990年,當時只有8名教師,108名學生,1棟教學樓,條件十分艱苦,課堂用的桌椅都沒法湊齊,只能去各家各戶借。”扎西無比感慨地説,“如今,學校已經有教師155名、學生2112名,大型教學樓3棟,現代化教學設施設備一應俱全。”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很多與教育相關的內容。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進一步領會新時代教育工作的要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扎西鄭重地説。(記者 史一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