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蕭話兩岸】“反中牌”廢了“民主牌”就好使了?

為了讓選民相信“蔡英文是唯一的選擇”,蔡英文喊話“2020選戰就是民主價值的選戰”。難道這就是説:以前民進黨慣用的“反中牌”不好使了,這回改打“民主牌”了?只是,民進黨這個早就被島內外輿論批評為“民粹”的“民主牌”,又能“好使”多久呢?

 

緊接著剛才那句話,蔡英文又説了:“要堅持自由、民主、‘獨立主權’的現狀,還是要走上被統一的進程,2020是關鍵的選戰”。自此,我們也終於明白了,“民主”確實是個“好東西”,你看,逼得蔡英文不打自招了,連她當初喊著“維持現狀”背後不為人知的心裏話——“‘現狀’就是我認為的‘台灣獨立’”,都説了出來。

 

回想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的競選階段,蔡英文以“維持現狀”的口號,吸引了多少期望兩岸維持和平發展現狀的台灣民眾,把票投給了她。但蔡上臺3年來,所作所為皆為“台獨”,那些一心一意希望享受“兩岸和平發展現狀”紅利的台灣民眾,也逐漸發現自己上了當,逐漸認清了民進黨當局“兩岸衝突的製造者、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台灣人民利益的加害者”的真面目。

 

民進黨曾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的最後關頭,又打出了屢試不爽的“反中牌”,期待像之前的選舉一樣在關鍵時刻扭轉頹勢,但不料卻被高喊著“九二共識”的韓國瑜攻下了自己執政20年的綠色大本營——高雄市,也讓民進黨在這場選舉中只拿下了22個縣市長席次中的6席,可謂輸得慘烈。

 

“反中牌”變得不好使,最簡單的原因就是“謊言從來不能長久”。隨著這幾年兩岸民間交流的日益深入,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能夠親自到大陸走走看看,當他們親眼所見、親身接觸過大陸的民眾、大陸的生活,他們對大陸的印象,當然也就再也不是過去民進黨口中那個被醜化、被詆毀的樣子。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在大陸看到了希望,並把自己的未來寄託于大陸,因為那是在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當局給不了他們的。由此,民進黨慣用的“反中牌”,也就自然效果越來越不好了。

 

眼看著老招式不管用了,蔡英文盯上了“民主牌”,還拋出了“沒有民主只能要飯吃”的言論,但是台灣輿論顯然並不買賬,比如郭臺銘就説了,“民主不能當飯吃,蔡英文盲目將大陸視作敵人的做法不是民主,而是民粹”,他並稱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台灣每天至少有160萬人淪落到吃不飽,“政客都是這樣,沒有能力做實事,去換取民眾的支持,卻只會用各種話術,轉移焦點去抹黑真正有意願、有能力的人”。

 

眾所週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才是兩岸關係的“現狀”,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客觀事實。無論臺當局打什麼“牌”,都改變不了這樣的事實與現狀。

 

正如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進黨當局借各種各樣的名義搞對抗,煽動兩岸敵意,是為了滿足一黨一己之私,這一點台灣同胞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蓄意推翻“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圖謀,在兩岸主流民意面前,永遠不會得逞。(馬蕭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