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發佈“45條”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記者付敏 許雪毅)福建廈門日前公佈45條旨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具體舉措,期待成為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示範區。這些措施突出了推動廈臺應通盡通、構建廈臺共同生活圈,加強廈臺各領域合作,鼓勵和支持臺青到廈門追夢等內容。

 

《廈門市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若干措施》在14日下午的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上正式公佈。措施主要包括三部分:提升廈臺“四通”,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造福台灣同胞,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文化交流,增進臺胞對民族、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廈門提出,要推動與台灣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實現與金門通電、通氣、通橋。比如,推動建設廈金通關合作試驗區,支持金門高粱酒和馬祖高粱酒擴大在廈門的銷量,推動廈門至高雄、澎湖郵輪航班常態化,增開廈門至高雄的客滾航線,推動廈臺海鐵多式聯運,推進廈門至金門海底光纜啟動商業運營等。

 

廈門強調,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建成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的示範區。比如,臺胞憑台灣居民居住證享受廈門居民購房同等待遇,支持臺企和台灣居民自行在大陸申請知識産權,進一步擴大對臺招生規模,支持台灣教師來廈執教,鼓勵台灣醫護人員來廈執業,滿足臺胞子女就學需求等。

 

廈門表示,要與臺胞積極交流互鑒,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比如,擴大尋根謁祖、族譜對接、民俗文化等交流,修繕活化“台灣公會”舊址,設立兩岸交流展示館、台灣青年創業館,加強國家級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推動廈臺共同傳承弘揚閩南文化等。

 

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認為,這45條具體措施既“著眼大局大勢”,又“注重落實落細”,在落實和細化臺企臺胞同等待遇方面更具操作性和實用性,為臺胞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和實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