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統一是兩岸黃埔人不變的初心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讓兩岸黃埔同學心潮澎湃。追求統一,是兩岸黃埔同學不變的初心。在新時代反“獨”促統征途中,在黃埔軍校創校95週年之際,兩岸黃埔同學將繼續相互扶持、奮勇前行。

 

追溯起點,黃埔軍校鑄就了黃埔同學追求統一的精神底色。1924年,孫中山先生與中國共産黨人合力創建了黃埔軍校,初衷便是建立革命的軍隊,武裝推翻帝國主義列強和封建軍閥在中國的統治,實現中國的統一。在中山先生的諄諄教導下,在軍校教育的熏陶感染下,黃埔同學牢固樹立“復興中華、統一中國”的信念,自覺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前途聯繫在一起,在東征、北伐和抗日戰場上浴血奮戰、奮勇抗敵,用鮮血鑄就了“愛國、革命”的黃埔精神,譜寫了感人肺腑的壯麗詩篇。

 

回顧過往,廣大黃埔同學為促進祖國統一盡心竭力。兩岸陷入分離對峙局面後,黃埔同學為兩岸長期隔絕、國家未能完全統一而扼腕嘆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後,廣大黃埔同學倍受鼓舞應聲而動。1982年,來自兩岸的黃埔同學宋希濂、沈策在美國發起成立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團結旅美同胞開展反對“台獨”、促進統一的鬥爭。1984年,黃埔軍校同學會宣告成立,廣大黃埔同學有了自己的組織。建會以來,黃埔軍校同學會秉持“發揚黃埔精神、聯絡同學感情、促進祖國統一、致力振興中華”的宗旨,以“黃埔緣、同學情”為紐帶,廣泛聯絡海內外黃埔組織和黃埔同學,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往來。首任會長徐向前元帥、顧問聶榮臻元帥通過發表談話、公開信等方式,倡導兩岸黃埔同學弘揚黃埔精神,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同學會通過多種途徑聯絡台灣黃埔同學,推動鄧文儀、肖讚育等台灣知名黃埔同學來訪,受到鄧小平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接見,向島內發出了積極信號,激勵更多的台灣黃埔同學投身兩岸交流、推進兩岸統一。在40載風雨歲月中,兩岸黃埔同學大力弘揚黃埔精神,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深入開展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的鬥爭,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交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發揮了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兩岸黃埔同學決心為祖國統一大業再立新功。黃埔同學雖然年事已高,大都是耄耋老人,有的已是期頤之年,仍然老當益壯,激情滿懷,始終關注臺海、心繫統一,矢志為反“獨”促統貢獻心力。99歲的上海黃埔同學夏世鐸熱心兩岸交流,以親身經歷向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少年闡述“統則強、分則亂”的歷史鐵律,每每收到震撼人心的效果,日前被授予上海市統一戰線(工作)先進個人稱號。98歲的江蘇黃埔同學張修齊長期堅持宣傳抗戰精神,曾因參加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宣講抗戰史實而成為“網紅”。97歲的寧波黃埔同學樓吉康經常出面接待回鄉臺胞,向他們宣講和平統一政策。黃埔同學心繫國家、心繫統一,積極建言獻策,展現了黃埔人的愛國之情和報國之志。在海峽對岸,面對“台獨”勢力異常猖獗的嚴峻局面,台灣黃埔同學認同“九二共識”及其一個中國內涵,批駁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反擊“台獨”分裂的荒謬言論,發出支持統一的正義聲音。101歲的許歷農老學長公開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認為兩岸和平統一會給台灣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引發台灣社會的思考和討論。兩岸黃埔同學的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周圍的人,帶動親朋好友和相關人士投身兩岸交流和反“獨”促統事業。黃埔人的群體不斷壯大,黃埔人的事業薪火相傳。

 

在中國強起來的新時代,祖國完全統一將水到渠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也必將順利實現。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兩岸黃埔人不會缺席,必將積極行動起來,投身新時代反“獨”促統事業,以矢志不渝、馳而不息的實際行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更大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