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8月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科技巨頭雲集,上海高朋滿座。

 

8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用6個整版的圖文,細數上海如何“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放引領 披襟向洋”……

 

8月20日,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掛牌,特斯拉超級工廠之前的搶先入駐,令全球企業眼熱。

 

而上海統計局剛剛發佈數據,2019年1-7月,上海市簽訂外商直接投資合同項目4105個,比上年同期增長58.3%,實到金額114.48億美元,同比增長13.8%,比全國平均水準7.3%高出6.5個百分點。

 

兩天前,美國Costco中國大陸第一家門店在滬開業5小時,便被市民的熱情搶購逼停;原要告別中國的日本知名百貨公司高島屋,突然宣佈“重拾信心”“不走了”……

 

上海天窗大開,高朋雲集,無愧“世界會客廳”。那麼,外資究竟看中魔都什麼呢?大江東工作室走心盤點了八大新亮點!

 

亮點一:40項開放措施激勵服務業外資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8月中旬,《上海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若干措施》公佈。柏可林攝

 

自去年發佈《上海市貫徹落實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90%政策措施已産生實際效果。

 

上海市發改委與靜安區推出“全球服務商計劃”,黃浦區出臺“擴大開放50條”……上半年,浦東新區實到外資42.21億美元,佔全市比重超過40%,徐匯、嘉定、奉賢、松江等區實到外資同比漲幅超過10%。

 

8月,《上海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若干措施》印發,推出7個板塊40項開放措施。

 

很快,高島屋宣佈留在上海;美國最大的連鎖會員制倉儲量販店開市客(Costco)中國大陸第一家門店在上海市閔行區開業,一眼望去簡直人!從!眾!當天,Costco市值漲430億元……

 

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説,新一輪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進一步消除上海服務業發展障礙,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進一步擴大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進而提升上海的國際貿易競爭力。也有助於打造法治化、全球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提高上海吸引外資的品質和水準。

 

亮點二:30條政策措施助推跨國公司總部落地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浦江兩岸將來要打造成為世界的“會客廳”。詹東華攝

 

2002年,上海率先推出吸引跨國公司設立地區總部政策。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累計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96家、研發中心450家,是中國內地吸引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最多的城市。

 

今年1-7月便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26家、研發中心9家。以地區總部為主的商務服務業實到外資33.25億美元,佔比近1/3,是上海市利用外資的最大領域。

 

8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本市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的若干意見》,30條政策措施從三方面優化了跨國公司地區總部認定標準:一是將地區總部母公司總資産要求放寬至2億美元,將總部型機構母公司總資産要求放寬至1億美元;二是取消母公司實繳註冊資本和管理企業數量要求;三是取消地區總部須為獨資企業的限制。

 

德國連鎖超市奧樂齊(ALDI)中國區主席陳有鋼特別感興趣的,是新政第19條: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總部型機構中的連鎖企業,試點實施全市“一照多址”,提升貿易功能突出的地區總部、總部型機構開設連鎖店的便利化程度。

 

奧樂齊,今年已在靜安和閔行兩區開設兩家線下實體店。“以前,要開100家門店就需要100個執照,按照新政只需要1個執照和99個備案,大大減少了工作量,將來我們會開更多店。”奧樂齊摩拳擦掌。

 

亮點三:設立119.5平方公里自貿區臨港新片區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朱全春攝

 

8月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佈;8月20日,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先行啟動區域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稱,新片區方案明確了五方面稅收政策。

 

與新片區産業發展規劃相適應的,是積體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重點行業關鍵核心環節相關企業,實施一定期限(成立5年內)的企業所得稅稅率按照15%徵收;繼續探索個人所得稅政策對海外高層次人才的激勵效應;積極探索通過自由貿易賬戶開展投融資以及金融業務的稅收政策;新片區方案明確了與國際船舶登記制度相配套的稅收制度安排;鼓勵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對境外進入新片區海關圍網區域的貨物保稅或免稅……

 

臨港新片區,彰顯中國開放大旗,也將帶來稅制、人才等多方面紅利。

 

亮點四:特斯拉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紛至遝來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特斯拉超級工廠效果圖。

 

上海的友好姿態,讓外資紛至遝來。5月30日,輝瑞成熟藥物業務全球總部——輝瑞普強管理有限公司在靜安區亮相。這是輝瑞集團首次將業務板塊的全球管理中心設在美國之外。

 

8月19日,上海臨港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一期)順利取得首張綜合驗收合格證———動力站房綜合驗收合格證。從平臺申報到取證,僅用3個自然日,距離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僅僅10個月。

 

“短短幾個月,完成了廠房建造、設備進場和安裝調試,對特斯拉、對上海,都是全新的嘗試,我們計劃年底要出車。”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稱。

 

上半年,上海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中,生物産業在外資原研藥企拉動下,産值比去年同期增長7.6%;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同期增長6.7%;智慧電網産值增14.0%,雲計算增14.8%。新興服務業中,上半年電子商務交易額同期增長16.9%。

 

亮點五:金融新政引來海外“金鳳凰”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俯瞰陸家嘴(浦東新區文旅局供圖)

 

8月5日,摩根大通2.41億元成功競得上海國際信託掛牌出售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股權,將持有該基金51%股權,成為控股股東,而上投摩根也成為我國首家外資控股公募基金。

 

早在5月,全球領先的資産管理機構法巴資管、荷蘭最大的資産管理機構荷寶資産、韓國最大的資管機構未來資産等十家境外知名資管機構與陸家嘴金融城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以浦東為基地擴大在華業務,共建全球最優資管生態圈。

 

目前,51家國際知名管理機構在陸家嘴設立了71家外商獨資資産管理公司,全球排名前十的管理機構,有9家落戶。

 

“陸家嘴正成為全球知名資管公司開拓中國業務的區域中心,所以我們來了。”法巴資管上海負責人何昭説。

 

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定位,給了諸多海外“金鳳凰”一系列利好政策加持。

 

今年初,中國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等8部門聯合發佈《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2020年,上海基本確立以人民幣産品為主導、具有較強金融資源配置能力和輻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場地位。

 

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發佈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舉措,11條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涉及銀行、保險、券商、基金、期貨、信用評級等多個領域。

 

8月,上海市促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發展若干意見中,13條政策與人民銀行、外匯管理局職能相關,涵蓋外匯管理、金融市場、跨境人民幣業務等內容。

 

亮點六:上海位列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首位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評價報告》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中國經濟傳媒協會等聯合發佈)。

 

3月,上海發佈《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提出88項改革舉措和建議。上半年,2019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發佈;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20條意見出臺;8月,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和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等政策火熱落地……

 

根據世界銀行評價,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升至第46位,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第28位,比上年度提升65位。5月出爐的《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指數評價報告》顯示,上海位列頭名。

 

浦東全力打造“世界的會客廳”,也給營商環境“加分”。

 

優質文化展示地、時尚體驗集中地、品質生活營造地……浦東濱江3個公共空間“望江驛”令人驚艷;漫步雲端,上海中心52層上海朵雲書院,有著與倫敦書評書店同步上新的英文書籍;陸家嘴“融書房”,被作家葉辛稱為上海人的精神家園,國際國內知名金融、文化名人定期高品質思想激蕩……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一帶一路”電影周 浦東新區文旅局供圖

 

“一帶一路”電影周,國際上十多位獲獎演員遊覽浦東,對近30年巨變驚嘆不已;2019射箭世界盃賽上海站冠軍和參賽選手、國際箭聯官員20多人漫步望江驛,大聲説出:我愛上海、我愛浦東!還有上海半程馬拉松賽、世界環球馬術冠軍賽、2019DOTA2國際邀請賽,即將舉辦的環法自行車中國賽等……讓浦東這個大會客廳應接不暇。

 

亮點七:全球最聰明大腦集聚上海

 

特斯拉搶駐,高島屋留下,外資為何紛來滬上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會場(大會主辦方 供圖)

 

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特斯拉CEO馬斯克,圖靈獎得主羅傑·雷迪,機器學習之父、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湯姆·米歇爾,遞歸神經網絡之父、瑞士人工智能實驗室IDSIA科研主任于爾根·施密德胡伯等學術界領軍人物50多位,産業界領袖100多位齊聚8月29日開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嘉賓陣容堪稱“豪華”。

 

10月,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發起、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2019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也將在臨港舉行。

 

圍繞“科技,為了人類共同命運”主題,諾貝爾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圖靈獎、麥克阿瑟獎、菲爾茲獎等世界頂尖科學獎項得主,上百位中外院士科學家、青年科學家,以及全球知名科技企業家、金融家——世界最聰明的大腦將雲集上海。

 

“上海有著為年輕人提供絕佳職業機會的壞境。”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WLA)主席、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羅傑·科恩伯格説,“我們通過盡可能多支持青年科學家,來推進世界科學發展。”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傑説,臨港將全面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持續加大科技創新領域開放度,積極建設全球創新協同區,不斷提升全球創新策源力。

 

亮點八:進博會溢出效應——實現進口額752億元

 

11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開門納客。

 

奔著“越辦越好”,招展工作基本完成,參展企業數超過3000家,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250家,展覽面積以及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數量均超首屆,擬發佈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預計也將超過首屆。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介紹,上海30多家常年展示交易平臺引進了558家首屆進博會參展商、13609種商品。截至7月15日,該常年交易平臺實現進口額752億元。

 

如此敞開懷抱的大上海,外資雲胡不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