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霸權勾連“台獨”長期洗腦台灣民眾,兩岸正義之士如何破招

第七屆中華文化發展論壇日前在京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和中國互聯網協會海峽兩岸互聯網交流委員會主辦,從2013年至今已經走過7個年頭。7年來,保持著一年一屆的節奏,有條不紊地推動著兩岸文化交流前行。今年,兩岸間學界、文化界、傳媒界大咖雲集京城,為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貢獻兩岸智慧。

 

有道是“國脈文脈相牽,國運文運相連”。眾所週知,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是維繫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但最近幾年,中華文化的傳承卻在台灣遭遇到強勁的歷史逆流,“台獨”勢力“去中國化”行徑日益猖獗,特別是以教科書“獨害”下一代尤其令人揪心。不僅如此,島內部分媒體上,甚至充斥著“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吃不起榨菜”這類荒誕言論。會散佈如此論調,要麼是缺乏常識,要麼就是刻意歪曲,為了服務特定政治立場,故意編造謠言。不過話説回來,這也是民進黨當局慣用的伎倆。為了選舉,他們可以無中生有地捏造出所謂的“紅色媒體”,再通過“修法”等手段威脅打壓。他們不僅阻止台灣民眾赴大陸交流,還變本加厲地限制島內媒體對大陸的客觀報道。

 

因而,在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中華文化遭受“台獨”衝擊與破壞的大背景下,第七屆中華文化發展論壇的舉辦可謂意義重大,恰逢其時。

 

本屆論壇以“網絡文化與媒體傳播”為主題。如今,“互聯網+媒體”所打造的網絡平臺,是我們獲得信息和知識的主要途徑,互聯網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了,即使想躲也躲不掉。而媒體就是網絡文化最主要的生産力之一,兩岸媒體人的網絡文化角色非常重要,可以説關係到海峽兩岸的前途命運。是以,媒體人和互聯網要為兩岸民眾提供怎樣的精神食糧,要將兩岸的輿論風向帶往何方,就顯得至為重要。

 

回顧兩岸關係40年發展歷程,我們可以一次次看到媒體在兩岸關係重大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遠的不説,就看近幾年“周子瑜事件”“劉樂妍風波”“九二麵包風波”,以及最近的“飲料店風波”,一次次被有心人士利用來“火中取栗”,最後由全民買單。不得不説,在海峽兩岸特別是台灣島內,看熱鬧、起鬨者確實大有人在。但這又有什麼辦法呢?普通民眾未必有能力和時間聽你媒體發表“理性長篇大論”。特別是在台灣島內,名嘴、政客時不時跑出來“帶風向”。對受眾而言,更多的煽動言論、聳動新聞正等著他們呢。但問題是,兩岸關係深層次的複雜問題卻不能情緒化對待,過度簡化的處理必然帶來嚴重的後果。兩岸關係好不容易取得的進展,卻可能經不起一個網絡事件的打擊。所以,這就需要海峽兩岸的媒體、媒體人,都能肩負、恪守起自己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在追求業績面前也摸摸自己的社會良心。

 

除了恪守責任,兩岸媒體也要共同面對嚴峻的挑戰。當前網絡技術、網絡文化飛速發展,這加速了兩岸乃至世界各地間的信息傳播,但這樣的背景下,西方霸權主義利用其信息技術優勢,也在加大自身文化的傾銷,扭曲兩岸青年的人生觀價值觀,弱化甚至改變其對中華文化的認同。特別是民進黨當局隨美起舞、依美抗陸,大肆推行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強力收縮兩岸各項文化交流,使中華文化在台灣的發展甚至是生存面臨嚴峻挑戰。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當西方話霸權與島內文化“台獨”串通勾連、橫行肆虐之時,本次論壇嘉賓引用民族英雄林則徐的名言告訴與會人士:媒體一直是開風氣之先,領航社會前進的風向標。兩岸媒體儘管有意識形態的差別,有辦媒體理念的差異,但在促進社會進步,堅守中華文化價值上應該是相通的。特別是中華文化價值面臨挑戰與衝擊的當下,如何挺身面對,這是兩岸媒體共同的責任。

 

面對台灣社會輿論長期受到“反中”、“恐中”、“去中”、西方價值觀、以及“台獨”意識形態毒害的情況,我們亟需將台灣民眾從這種長期的洗腦中解救出來。為此,有與會者開出藥方,認為必須從根本上破解西方和“台獨”的話語霸權。具體怎麼做呢?簡而言之兩句話:“以西方破西方”,“以東方立東方”。如今,在美國、歐洲,很多學者、有識之士都已經看到西方體質的衰弱,看到中國道路所取得的成就。兩岸媒體可以引用這些觀點,從而破除西方的話語霸權,“以西方破西方”。反過來,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已取得高度成就,媒體可以講事實、引數據、論法理,將事實擺在公眾面前,“以東方立東方”。

 

此外,兩岸媒體也應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堅持不懈開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並堅定文化自信。與會專家指出,中華民族所共有的中華文化,是最厚重、最廣博、最深邃的文明。一個台灣同胞只要深愛中華文化,就沒有道理、沒有可能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如何用互聯網新媒體傳播的方法,傳播中華文化和當代中國之美,讓更多台灣同胞愛上中華文化,以身為中國人為榮,這是兩岸文化界媒體人需要共同努力的任務。

 

除了兩岸媒體需要肩負的責任、任務。作為網絡時代的普通公民,我們每個人也有相應的責任、義務。畢竟,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作為普通個體,我們不可能決定各種媒體的傳播取向,以及網絡上的輿情風向,但至少可以選擇信什麼、不信什麼;傳播什麼、不傳播什麼;弘揚什麼、抵制什麼。自媒體時代人人都需要“自律”,“自律”方能成為個體公民貢獻中國夢的“最美旋律”,這是自媒體時代每個人的責任擔當。

 

曾有研究兩岸關係30多年的資深專家指出,比較大陸與台灣地區的發展歷程,大陸這40多年的迅猛發展,成功的秘訣就是安定團結;而盲目追求被扭曲的“民主、自由”,則恰是台灣地區相對衰敗的根源。過度強調局部和個人需要,缺乏整體和國家的意識,這樣的社會是不會有希望的。不只如此,台灣政壇的某位大佬也曾説過:要想搞垮中國大陸,不需要千軍萬馬,只要把台灣的選舉和所謂的“新聞自由”搬過去就好,三個月就亂了!如今,台灣已經被搞亂,近期香港發生的事情背景也不單純。有鋻於此,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勢力把大陸搞亂,尤其不能把人心搞亂。

 

值此時刻,兩岸媒體乃至社會大眾,都有義務捍衛我們共同的家園,以“中華文化”與“心靈契合”展現“護國的力量”。懷“護國之心”、擔“民族道義”,為家園的祥和安寧、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貢獻自己的正能量!(王思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