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舉牌子的樣子真好看

這幾天,在浙江舟山,一張女輔警高舉宣傳牌的照片刷遍了朋友圈,甚至登上了《浙江日報》。

 

姑娘,你舉牌子的樣子真好看

 

舟山是浙江省東北部的一個島城。而舟山跨海大橋,則是自鄰近城市寧波入島的唯一通道。自然而然地,跨海大橋的金塘高速服務區就成為了舟山市防控疫情最重要的一道防線。為此,舟山市派出了衛健委工作人員、公安幹警、交警和志願者等組成的聯合團隊,在金塘高速服務區設立了疫情檢查站。

 

隨著節後客流返程高峰來臨,車輛也日益增多。僅1月26日至2月4日,這裡就檢查了車輛37000余輛,為人員測體溫85000余人次。密集的車流讓站外排起了長隊,高峰時刻可能會排上兩個小時,這讓部分車主出現了對疫情檢查工作的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現象。

 

如何緩解車主的焦躁情緒?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區分局想出了一個辦法:他們用硬紙板做了一個宣傳牌,貼上紅紙寫上了一句委婉又暖心的話,“檢查站前停一停,不留疫情留感情”。希望能通過這樣的方式緩解車主的焦慮心情。但現場警力緊張,誰來舉呢?

 

“我年輕,體力好,我來吧。”輔警樂丹維毫不猶豫站了出來。這位“95後”的小姑娘才加入警察隊伍一年半,此次被抽調來金塘檢查站做文字錄入工作。“人流多排隊久的時候我就去舉,人少了我再回來繼續錄入,沒問題的!”

 

下午,車漸漸多了起來。帶好口罩,穿上防護服,樂丹維就舉著宣傳牌“上崗”了。冬日的舟山,氣溫在七八度左右。因為要穿防護服,樂丹維沒辦法穿上太厚的衣服,在室外走上一會兒身上就冷透了。但她依然保持著微笑,舉著牌子在長隊中行走著,兩個小時一個往返就要走上七八千步。這是個愛笑的小姑娘,一笑起來眼睛彎彎的。雖然口罩擋住了她大半張臉,但她依然始終保持著微笑,用溫和的目光溫暖著每一位排隊車主的心。

 

這樣的行為果然讓車主們緩解了心情。許多人都搖下車窗、舉起手機,拍下了這個場景。並在路過她身邊時不忘送上一句:“姑娘,謝謝,辛苦了!”一位車主家的孩子還在回家後畫了一副鉛筆畫,來感謝這位暖心的小姐姐。

 

姑娘,你舉牌子的樣子真好看

 

有人衝在前線,也有人在後方默默做著同樣的工作。金塘派出所民警鐘嘯迪的工作,是在金塘的集中醫學觀察點協助相關部門做好隔離觀察工作。這是一項具有相當高風險性的任務。

 

“要説擔憂和害怕,那肯定有。但既然我身上穿著警服,哪有需要,我就得上。” 鐘嘯迪在每次執勤開始和結束後,第一件事就是給自己測量體溫:“這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人民群眾負責。”

 

姑娘,你舉牌子的樣子真好看

 

因為工作忙,以及為了防止交叉感染,鐘嘯迪已經連續多日沒有回家了。每天偶爾閒下來的時候,他都無比牽掛獨自在家的妻子,和自己剛剛出生三個月的女兒。“想她們的時候就打個視頻通話,看見女兒笑就更有力量了。現在是非常時期,不能陪她們,等到疫情過去,一定要好好地把女兒抱在懷裏親個夠。”

 

定海區分局小沙派出所的社區民警戴隆亮也很久沒有見過自己的妻子了。這是一對異地夫妻,戴隆亮在舟山做民警,妻子在湖南省人民醫院當護士。最近半個月,夫妻二人誰也沒有休息。戴隆亮每天都要入戶走訪,做著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配合衛生防疫等部門進行轄區人員體溫測量、對人員密集場所營業情況進行檢查等工作。而他的妻子也一直留守在醫院值班,整日穿梭在科室和病房之間,為患者的健康保駕護航。

 

姑娘,你舉牌子的樣子真好看

 

大年初三,是每年戴隆亮要去湖南看望妻子一家的日子,今年因為肩負的職責和使命沒能去成,但他們誰也沒有抱怨。“我穿警服,她穿護士服。疫情當前我們都在一線,我愛她的白大褂,她也愛我的藍警服。” 這或許就是相守相偕裏,最動聽的表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