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臺企有序復工復産:對戰勝疫情和未來發展有信心!

四川臺企有序復工復産:對戰勝疫情和未來發展有信心!

 

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中)調研臺企中延榕珍菌業公司(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更阻擋不了穩定經濟運行的信心和決心。在四川,全省臺辦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建立防疫聯動機制,會同相關方面積極推動在川臺企有序復工復産,指導幫助臺企防疫、生産“兩手抓”。

 

2月18日、19日,四川省臺辦主任羅治平、副主任張軍深入部分已復工復産臺企,圍繞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和復工復産開展調研和交流對接,給按下生産“重啟鍵”的臺企送上了“定心丸”、增添了發展信心。

 

在台資企業最為集中的成都市,各級臺辦持續跟進臺企復工復産情況,積極協調企業復工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做好服務,成都市臺辦對170家規模以上台資製造業企業、部分服務業企業及農業企業進行深入調查,截至2月19日,復工企業共計65家,5萬多員工到崗,總體復工率38.2%。其中,復工率較高的産業為富士康、緯創、臺玻等製造業企業和翔生大地公司等農業企業,復工率分別達81.6%和50%。

 

復工進行時

 

防疫保供兩手抓

 

2月4日、5日,位於成都市溫江區成都海峽兩岸科技産業開發園的康師傅頂益食品有限公司和統一食品有限公司先後復工復産。“7條生産線已重啟4條,日産速食麵12萬箱。”頂益食品有限公司廠長肖光華將如此高效的復産歸功於政府送上門的“定心丸”。從2月4日晚復工至今,不僅區委書記、區長親自關心企業發展,臺辦工作人員更每日電話詢問企業情況,了解企業需求。

 

企業在當地政府和所在的科技園區管委會大力幫助下,疫情“防控網”越織越密,保供能力越來越強。“園區定人定崗對口服務企業,摸清防疫需求和困難;經信局做好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資保障;人社局盯緊企業用工缺口,以最快速度解燃眉之急……”肖光華介紹,目前企業在崗人數近600人,實行“兩班倒”,24小時不停産,除以穩定的價格保障四川、重慶、南京、鄭州等市場供應外,還將每日20%産能支援武漢。

 

員工返崗,“安”字當頭。肖光華對四川在西部首個推行外出務工人員綠色健康碼的行政效率嘖嘖稱讚,“健康碼實施前,企業會投入大量人力對員工返崗前行動軌跡進行詳細過問與備案,甚至會深入社區進一步核實情況。有了健康碼這種精細化管理,省去了繁瑣的登記備案工作,只需掃碼就可了解相關情況,企業用人也用得更踏實放心。”

 

成都統一食品有限公司總監、臺商黃舒正對政府因企施策,解決企業復工困難也給出了好評。“頭天向園區管委會提出3000個口罩的物資需求,第二天就很快送達。”

 

政府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企業也開足馬力復工“開跑”。“返崗員工400多人,佔年前用工人數44%,管理層還採用‘雲辦公’方式保證企業日常運轉。6條生産線已恢復4條,24小時不停産,産能也恢復到年前80%。下周還將再上一條生産線,將産能提升到更多。”作為紮根四川多年的臺商,疫情當前,黃舒正對四川經濟發展前景保持樂觀。“企業對今年的發展有把握,更有信心。”他表示,相信政府一定能戰勝疫情,疫情過後,隨著企業上下游産業鏈陸續復工,産能將很快恢復到年前水準。

 

疫情當前

 

“危”中有“機”

 

開業一年多的臺企大潤發超市和開業近2個月的臺企新光天地,從未停業。除與政府同心協力做好防疫工作,更抓住“雲生活”與“宅經濟”新機遇,線上交易配送服務實現逆勢上漲。

 

大潤發(溫江店)店長胡勇表示,超市推出了網銀結算、送生活必需品上門等服務,“商超線上交易量增幅達40%,佔總銷售12%,這對幾乎全以線下交易為主的商超而言創了新高”。新光天地總經理松元公博也説,“外賣配送已經佔到商場銷售量的50%”。除了“線上”機遇,企業所在地成都溫江區人口突破100萬,也提升了大家發展信心。“企業未來市場輻射能力不容小覷”已成為2家百貨零售企業的共識。

 

多方聯動

 

共克時艱

 

一邊是政府的積極作為,一邊是企業的責任擔當。富邦華一成都分行2月3日復工後不僅通過科技賦能線上服務等強化業務,而且針對疫情防控涉及企業的授信需求開通綠色服務通道,尤其是為涉及醫院以及衛生防疫、醫藥産品製造和採購等相關領域企業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提供超過兩億元的金融授信服務。中延榕珍菌業在當地臺辦和鎮政府的協助下,從1月28日即復工生産,目前已恢復到每天生産40噸新鮮杏鮑菇保證疫情期間市場供應,且分三批捐贈26噸杏鮑菇運往湖北馳援抗疫一線。新光天地在當地政府提供部分資金支持下,決定對入駐商場的店舖減免當月50%租金,對電影院、兒童遊樂設施等因禁止人群聚集而無法營業的商家全免當月租金。大潤發超市在政府指導下,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堅持保品質、保供應,在民生必需品上甚至主動降價保障市民“菜籃子”。“以杏鮑菇為例,年前售價在接近7元/斤,現在售價不漲反降,6元不到。水果也沒有超過每斤10元單價的”。(中國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2月21日訊 

 

四川臺企有序復工復産:對戰勝疫情和未來發展有信心!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張軍(右一)調研大潤發超市(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