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經濟學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澳大利亞經濟學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中國工商管理學教授漢斯·杭智科(攝影 孫朝旭)

 

在2020年中國兩會召開之際,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引發海內外經濟學者廣泛關注。日前,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中國工商管理學教授漢斯·杭智科就中國經濟發展、政府工作報告、中澳經貿關係等話題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

 

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杭智科説,當今的中國已經不再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許多國家的重要貿易夥伴。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消除貧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獲得了國際讚譽。

 

杭智科表示,雖然近幾個月,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國民生産總值帶來衝擊,但他對中國經濟復蘇充滿信心,相信中國很快可以重振國內經濟。由於中國經濟制度的特殊性,政府能夠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刺激消費需求方面提供大力支持。通過提高社會福利水準、推動消費回升,刺激國內消費,提振民營企業就業。

 

杭智科對此次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表示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等。杭智科認為,這將有助於中國與其貿易夥伴更好地進行互通往來。

 

杭智科也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及的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將為中國市場及國際市場帶來積極影響。報告就外國投資者推出新政策,出臺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杭智科説,澳大利亞有許多企業渴望在中國投資,與中國企業進行合作。他對中國在完善市場準入和外國投資者工作條件改革方面充滿期待,希望中國可以借此進一步吸引外國投資者。

 

談及當下中澳經貿關係時,杭智科表示,中澳不會進行經濟脫鉤。中國一直是澳大利亞的重要貿易夥伴,兩國有著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2018至2019財年,中澳雙邊貿易額達2300億澳元,超過澳大利亞與日本、美國等四大貿易夥伴的貿易額。中國需要可靠的鐵礦石供應來進行基礎設施建設,而澳大利亞開始建立以中國為主要合作夥伴的多元化出口産業。對任何出口産品而言,中國都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市場。隨著數字經濟的日益成熟,中澳經貿合作或將發生變化,但相互依賴的關係不會改變。

 

人民網悉尼電 王泉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