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述評:中國出臺“港版國安法”十分必要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8日審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外媒認為這是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正當之舉,十分必要,有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古巴《格拉瑪報》網站5月30日刊發題為《中國有權捍衛自身的發展和主權》的文章稱,5月底,中華人民共和國召開了兩會。這一次,中國最重要的年度政治事件是在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特殊情況下召開的。兩會召開表明瞭中國共産黨及其政府為抗擊和挫敗新冠病毒、保護民眾的生命和開始恢復常態所採取的戰略的有效性。

 

文章稱,兩會期間,中國經濟發展目標取得的進展和社會挑戰,特別是脫貧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受到了人們的特別關注。中國為實現這些目標所做的努力贏得了古巴人民的欽佩和尊重。

 

文章指出,面對新冠疫情的侵襲,中國用自己的全面抗疫對策給國際社會上了一課,並且這四個月以來的健康和生命保衛戰讓中國社會的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加強。

 

文章還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行使立法職能,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部勢力染指。

 

文章認為,這項決定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將確保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原則得到充分履行,併為國家安全提供保障。

 

另外,西班牙東亞問題專家費爾南多·普列托5月30日在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發表題為《香港問題與國安法的必要性》的文章稱,5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以高票通過了關於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對香港問題追本溯源,不難發現“港版國安法”的必要性。

 

文章指出,香港的暴力事件凸顯了出臺“港版國安法”的必要性。過去二十年來在香港發生的最突出的政治問題揭露了外部勢力干預以支持抗議者、削弱中國團結的陰謀。香港部分學生領袖與美國資助的組織以及美國會議員之間的勾結是事實,這一切都指向了外部勢力對中國內政的干預,從根本上説是對中國領土政策的插手,未來幾年將不斷增加。新法律的目標是在一片曾是眾多暴力抗議活動中心的土地上捍衛國家安全。

 

文章還指出,新法律將鞏固中國的國家安全,並加強“一國兩制”模式,擋住任何試圖削弱這一原則的外部干擾。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與其有關的任何問題無疑都是中國內政。試想一下,如果中國對美國明尼阿波利斯最近發生的事情妄加干預,華盛頓將做出何種反應?

標簽: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