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兵馬俑”課程為青少年教育助力文物賦彩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聯合社會力量,面向以小學生為主的青少年群體,推出了一款線上年度重磅課程《奇遇兵馬俑》。課程通過6大模組50個核心點,帶孩子們了解兵馬俑與大秦帝國,以趣味問答的方式引出知識點,生動活潑的對話形式給人以很強的身臨其境之感,這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第一次以音頻的形式呈現給小朋友們文物課程。

 

“奇遇兵馬俑”課程為青少年教育助力文物賦彩

 

近年來,秦陵博物院參觀人數屢創新高,僅2019年就有904萬人來參觀,平均每天接待2萬多人,在全中國博物館的排名中名列前茅。開放41年間,秦陵博物院已經迎接了1.2億中外觀眾,成為蜚聲海內外的“國家名片”。

 

每天去兵馬俑的人雖然多,但其中很多都是在走馬觀花。他們不知道的是,兵馬俑千人千面,各不相同,去觀察它們的裝束、神態、髮式、動作等,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秦人百態,而秦更開啟了中國文化的“大一統基因”,中華民族的一大向心力由秦而生。通過這些陶俑,我們可以深入地了解秦始皇,秦朝的歷史文化以及古代先進的“黑科技”。無論對於大人還是孩子來説,都具有很強的趣味性和探究性。

 

“奇遇兵馬俑”課程為青少年教育助力文物賦彩

 

為了將這些專業的知識和歷史文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給更多人,尤其是孩子們,秦陵博物院建立了專業的課程內容團隊,從研究秦文化的研究員到秦陵文物保護的一線專家,從負責社會教育的專業老師到與觀眾直接交流的優秀講解員,他們為課程的專業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專家團隊審定了所有文稿後,社會教育部的優秀講解員老師們從多次錄製的音頻中反復推敲內容和語言表達,像日常面對青少年講解那樣認真、耐心地解答問題。

 

此外,他們聯合了擁有豐富經驗的“耳朵裏的博物館”團隊,請到了從事16年青少年博物館教育的朋朋哥哥領銜主講,把握孩子們的年齡特點,用孩子的視角和深入淺出的形式、生動活潑的語言,為孩子們呈現出一門獨具特色的課程。

 

秦俑有多少種臉型?秦俑的鬍子有什麼講究?綠臉的兵馬俑又是怎麼回事?在軍陣裏他們都有什麼樣的分工?還有兵馬俑是怎麼製作、保護、修復的等等。當然了,要想系統全面的認識兵馬俑,一定要了解秦始皇陵,了解兵馬俑坑,這些內容都會在課程中講到。這些有意思的問題,將激起孩子的好奇心,讓他們帶著疑問來探究。課程中還展示了很多專家們研究的成果。一行文字、一道不起眼的痕跡、一次高科技的探測……專家們如何通過蛛絲馬跡捕捉到2200年前的歷史信息,在這裡聽他們的“破案”故事,教孩子們如何像考古學家一樣思考。

 

這次課程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涉獵的專業學科很多。既要説到秦朝前後的歷史,還要講到考古學的內容;既要帶著小朋友做些數學題,還會涉及到科技應用,是一門需要我們帶著不同學科視角去走進的課程,這也是博物館的魅力所在。

 

借助秦陵博物院的豐富館藏,這門課程還在鍛鍊孩子們歷史學習的核心能力——分析、歸納和探究能力。讓孩子的視角從“學習者”稍微轉換到了“研究者”,更深層地理解秦陵和秦文化。

 

“奇遇兵馬俑”課程為青少年教育助力文物賦彩

 

文化遺産是歷史留給人類彌足珍貴的財富,是各民族智慧的結晶。這門少兒線上音頻課程不僅拓展了博物館教育的新形式,也契合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的活動主題為“文物賦彩全面小康”。

 

在物質文明不斷發展的今天,不同形式的新産品越多,越能為全面小康社會的發展強勁助力,更滿足了社會公眾對文物資源的了解和學習需求。它不僅讓更多的孩子了解秦始皇陵兵馬俑,感知博物館的魅力,同時也拓展了博物館社會教育在互聯網上的新形式。在不久的未來,這樣的嘗試越來越多,新的文博産品日益創新,新的市場需求不斷被開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將會以更加鮮活生動的方式得到傳承與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