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率先推出“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自助發證舉措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等重要講話精神,讓臺胞有更多獲得感,助力廈門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和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的指導支持下,根據臺胞來往大陸政策和臺胞證的不斷升級變化,通過科技賦能,于2020年9月19日率先推出“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自助發證便民舉措。

 

自助發證主要有三個特點:

 

一是優化了工作流程。申請人無需再排隊取號、等候工作人員查找、發放證件,只需在自助區通過機器讀取相關信息,即可自助領取證件。

 

二是縮短了等候時間。通過自助發證機領證,全過程不到1分鐘,比起原來人工檢索發證的耗時大幅縮減。

 

三是領取方式靈活。臺胞可根據個人實際情況,由本人或委託台灣居民、大陸居民代為領取。

 

改革開放以來,兩岸的經濟往來、人員往來密切,特別是從金門“小三通”來往廈門的臺胞,在大陸城市中居首位,且以其“五緣”優勢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來廈門創業、就學、生活、旅遊。廈門早在2003年即建成首個臺胞辦證中心,臺胞辦證量長期居前列。自助發證舉措的推出,將進一步滿足臺胞的新需求、新期待,持續提升對臺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目前,廈門出入境正持續推進臺胞證在金融、教育、醫療、通訊、交通等民生服務領域的便利使用,為臺胞來廈創業、就業、學習、生活、旅遊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臺胞自助領證的具體三種方式為:

 

台灣居民本人領取:領證時掃描回執單上業務條碼,進行人臉識別的人證合一驗證,審核通過後即可領取證件。

 

台灣居民代領:代領人將本人臺胞證放在閱讀區,後掃描被代領人回執單上業務條碼,進行人臉識別的人證合一驗證,審核通過後即可領取被代領人的證件。

 

大陸居民代領:代領人將本人身份證放在閱讀區上,後掃描被代領人回執單上業務條碼,進行人臉識別的人證合一驗證,審核通過後即可領取被代領人的證件。

 

今年9月20日,本式臺胞證正式退出歷史舞臺,這也意味著臺胞證將全面進入電子時代。

 

電子臺胞證取消了簽注區,內嵌安全智慧晶片,可以由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統自動查驗比對,並採用數字安全防偽技術等多種安全防偽措施,證件列印有符合國際標準的機讀碼。電子臺胞證啟用後,持有臺胞證的台灣居民向邊檢機關申請自助通關信息備案後即可自助通關。廈門日報記者:程午鵬 張玉榕 綜合廈門出入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