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春節這裡好熱鬧”

臺胞:“春節這裡好熱鬧”  

 

“這個頭花好漂亮,那個核桃好好玩,春節這裡好熱鬧……”大年初一,第一次在天津過春節的臺胞蕭女士和朋友們興致勃勃地逛起了古文化街。暢遊于宮北大街、天后宮、宮南大街,兩岸共同的媽祖文化,讓台灣同胞們深深感受到了同根同源的鄉情。

 

“我在天津工作了十多年,可以説這裡已經是我的第二故鄉,但是過春節還是第一次。以前都是春節前就回台灣,節後開工再回來。”蕭女士一邊徜徉于古香古色的街道,一邊對記者説。古街兩側琳琅滿目的店舖更是令她目不暇接。各類喜氣洋洋的頭飾粘花、文玩字畫,都引起了台灣朋友的濃厚興趣。看著家家店舖門窗上紅彤彤的吊錢、福字,蕭女士告訴記者:“台灣過年也要貼福字、對聯什麼的,但是我覺得天津這邊的花樣更多。農曆臘月二十九那天,我也把天津的住所都貼上了紅紅的吊錢、福字,非常喜氣熱鬧。”

 

在天后宮,蕭女士和朋友們不斷留影拍照。她説:“兩岸的媽祖文化是相通的,我記得每年兩岸都會搞一些媽祖文化交流活動。所以感覺天津跟台灣雖然相距遙遠,但是同根同源的文化令兩地很近。我在台灣的很多朋友也都很喜歡天津。”言語中,蕭女士的眼神裏流露出對天津深厚的感情。

 

“除夕我跟朋友們圍爐聚餐、聊天,大家就約定今天過來逛古文化街,我覺得天津和台灣的春節都差不多,唯一不太一樣的,就是台灣那邊通過電話拜年的很多,而天津這邊是串門拜年的多,感覺很熱鬧,非常有意思。”談到兩岸春節的感受,她認真想了想後對記者説。同時,她深情地表示,在天津的十幾年,已經讓自己愛上了這裡,她説:“我喜歡天津,天津人非常熱情,而且天津臺辦對我們非常關心,就像我的娘家人,事無巨細都關心備至,所以我對這裡有著深厚的感情。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兩岸的交流更多一些。”(中國台灣網天津市臺辦通訊員 王紹芳)中國台灣網2月20日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