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産權如何保護?最高法大法官們劃重點了

針對社會關注的知識産權如何保護、互聯網司法如何發展、執行難如何破解等問題,最高人民法院的幾位大法官一一回應,並披露了最新舉措。

 

知識産權如何保護?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披露,知識産權維權存在 “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問題,主要在於知識産權的無形性特點,現有的制度和實踐操作也亟須完善。

 

賀榮透露,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將持續深入貫徹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理念,使司法救濟更加簡便、及時、充分、有力,更大限度地保護和激發創新活力。

 

具體來説,將從以下四個方面繼續發力:一是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提供堅實法治保障;二是加強著作權和鄰接權保護,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三是加強商標權保護,推動建設品牌強國;四是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互聯網司法如何發展?

 

北京互聯網法院審理的全國首例“暗刷流量案”,旗幟鮮明反對“暗刷流量”交易行為,有力打擊網絡黑灰産業,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廣州互聯網法院審理的“網絡遊戲著作權案”,探索完善知識産權新客體保護規則,認定採取挂機方式形成的遊戲整體畫面構成作品,應受著作權法保護。

 

全國政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披露,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即將制定出臺《關於人民法院在線辦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推動構建形成一整套適應信息化時代的在線訴訟規則體系,為全國法院開展在線訴訟提供規則指引。並將積極推動5G、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等前沿科技在互聯網法院先行先試,進一步發揮互聯網法院司法科技應用“試驗田”作用。探索建設智慧法院大腦,建立司法大數據中臺,推動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司法審判融合對接,努力實現數據驅動和泛在服務,為群眾訴訟和審判執行提供智慧精準服務。同時,法院還將研究制定技術應用規則,統一技術標準、優化平臺功能、推動數據共享協同、保障數據安全,確保技術應用符合司法規律、符合程式要求、符合實踐需要。

 

執行難如何破解?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披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制定強制執行法”。2018年9月,全國人大發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將民事強制執行法納入第二類項目,由最高法院牽頭起草。

 

最高法院成立起草小組,專門負責此項工作。目前,相關起草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將儘快以法律草案形式報全國人大。草案稿在很多方面都有創新,很多內容與老百姓的經濟生活息息相關。如引入了債務人異議之訴制度,希望通過訴訟程式給予各方充分程式保障。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高潔)

標簽:知識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