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 佔全球總量的74.7%

央視網消息:2020中國人工智能産業年會11日在蘇州召開,會上發佈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20》顯示,過去10年中國人工智能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人工智能下一個10年將在強化學習、知識圖譜、智慧機器人等方向重點發展。

 

中國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 佔全球總量的74.7%

 

報告顯示,過去10年全球人工智能專利申請量超52萬件。中國專利申請量為389571件,位居世界第一,佔全球總量的74.7%。同時,中國在自然語言處理、晶片技術、機器學習等10多個AI子領域的科研産出水準居於世界前列;而在人機交互、知識工程、機器人、計算機圖形、計算理論領域,中國還需努力追趕。

 

中國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 佔全球總量的74.7%

 

報告還分析了全球人工智能領域高層次人才資源,指出美國的AI高層次學者的數量最多,有1244人次,中國位居第二,數量為196人次。中國人工智能領域高層次人才主要分佈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

 

報告預測人工智能下一個10年重點發展的方向包括強化學習、神經形態硬體、知識圖譜、智慧機器人、可解釋性AI、數字倫理、知識指導的自然語言處理等。

標簽:知識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