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支持世界遺産保護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羅斯勒

“中國在保護國家和地方遺産方面取得了進步,大量自然和文化遺産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梅希蒂爾德·羅斯勒17日説,在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保護世界遺産方面,中國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正在福州參加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的羅斯勒17日通過視頻方式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她説:“2004年,我曾參與在中國蘇州舉辦的世界遺産大會的籌備工作。時隔多年,我目睹了中國在保護國家和地方遺産、參與完善世界遺産方面取得的進步。中國大量的自然和文化遺産已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羅斯勒表示,中國積極履行《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為很多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並與教科文組織在保護世界遺産的能力建設上進行合作。

 

她説:“《世界遺産名錄》中許多遺産正遭受威脅,且名錄還不完整。這需要我們加強全球保護力度。我認為中國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目前有55項世界遺産。將提交本屆大會審議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由22處代表性古跡遺址及其關聯環境和空間構成。今年6月初,諮詢機構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建議將泉州項目“無保留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對此,羅斯勒説,如果世界遺産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標誌著該項目得到國際認可,泉州將吸引更多全球的目光。因此做好項目的宣傳和解讀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遊客更加了解這座城市的魅力。

 

她認為,泉州可以與世界其他城市建立更多聯繫。她介紹説,教科文組織有世界遺産城市項目,項目裏各城市可就如何處理城市化背景下遺産保護與城市發展、如何讓當地社區以及年輕人更多參與遺産保護等課題進行交流學習。

 

羅斯勒説,《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呼籲國際社會行動起來,一起努力,相互交流經驗,以更好地保護這些遺産。保護世界遺産需要全人類共同努力,為後代做出貢獻。

 

新華社巴黎電 記者陳晨 劉芳 唐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