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大會通過《福州宣言》:呼籲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于福州市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18日召開視頻新聞發佈會。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主席田學軍在會上介紹大會昨日通過的《福州宣言》相關情況。《福州宣言》呼籲加大對特別是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田學軍表示,我們已經與委員會成員、締約國、諮詢機構和世界遺産中心合作了相當長一段時間。在會議第一天,委員會成員就世界遺産能力建設戰略和世界遺産等項目進行了豐富而富有成果的討論,並達成了廣泛的共識。

 

據介紹,宣言重申了世界遺産保護和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意義,以及攜手努力、共同行動來應對氣候變化的必要性。

 

宣言指出,世界遺産作為文化瑰寶和自然珍寶,為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和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宣言強調妥善應對各種傳統和非傳統的挑戰,保護世界遺産是全人類共同的責任。

 

田學軍表示,宣言呼籲在多邊主義框架內開展更密切的國際合作,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對非洲和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加強世界遺産的教育,知識的分享和新技術的使用,並以《世界遺産公約》50週年為契機,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希望留給後代一個開放包容、能夠自我調試、可持續、有韌性和清潔美麗的世界。

 

教科文組織文化助理總幹事奧托內·拉米雷斯通過連線表示,我們將審查一套為期兩年的議程項目,我們將更新三個重要的清單,即世界遺産名錄、瀕危世界遺産名錄和試驗名錄,我們將處理一些具有深遠影響的議題,如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非洲優先和世界遺産之間的關係,以及未來改善世界遺産工作方法和治理的途徑。

 

田學軍進一步指出,我們將以協商一致為基礎的決定,共同解決這些問題。考慮到《公約》賦予的責任,本委員會將不遺餘力地為世界遺産這一全人類的共同資産創造更光明的未來。中新網福州7月18日電 (鄭江洛 應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