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務實理性開啟兩岸民間交流

台灣旺報3月2日發表題為《以小三通維穩兩岸關係》的社評,社評指出,過去30年兩岸交流互動的堅實基礎,是和平緩衝的“最佳要件”。呼籲民進黨務實理性,抓住時機開啟後疫情時代兩岸民間交流的大門,指出兩岸交流是維繫臺海和平穩定的最重要紐帶。

 

社評分析認為,從短期看,兩岸應該在各自防疫規定前提下,儘快推動“小三通”復航。金門縣政府和廈門臺商都希望“小三通”在清明復航。重啟“小三通”在現實層面將降低民眾往來成本,是便民惠民的好政策,在象徵意義上則是兩岸“春暖花開”的訊號。

 

從中期看,疫後兩岸交流可望恢復,經過將近兩年的壓抑,可能出現爆發性成長,勢必出現更多因交流而衍生的問題,兩岸官方應超前部署,及早恢復兩岸在既有協議下事務性溝通管道的運作,並著手解決過去一段時間在防疫、農産、檢疫、教育、觀光等積累的問題。

 

社評認為,只要兩岸穩住交流、溝通、合作的基本盤,臺海和平的命運就能掌握在兩岸人民自己手中。華夏經緯網3月3日訊

標簽: